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地铁不得饮食,并非不近人情

  街谈

  地铁车厢内乃至地铁站内都不能吃东西喝饮料,否则要罚款200元!地铁怎么这么不近人情啊?——这是深圳一位市民刘小姐对深圳地铁发出的质疑。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位女士赶时间上班,早上不时会在地铁上喝豆浆吃饼干,所以才有疑问。

还好,深圳地铁方面表示,出于“人性化”,至今仍是以劝喻为主,并未真正实施过罚款。

  可是,假如这位刘小姐跨过罗湖桥进入一河之隔的香港,敢在九铁或香港地铁上“饮食”,面临的罚款就不是200元,而可能高达2000元港币。如此说来,香港地铁岂不是比深圳、广州的地铁更加不讲道理?

  从这位深圳市民对不准饮食的质疑,我不禁想到几年前广州地铁刚开通时,市民对“地铁站里竟然没有卫生间”也是怨声载道。后来地铁不得不多方解释,在地下相对密闭的环境,空气质量容易受影响。大家也就认识多了一条“国际惯例”。其实,有关方面一早就该重点宣讲地铁是快速出行的城市交通工具,而不是把大家当“乡下佬”,迫不及待鼓动市民乘地铁“观光”。既是观光,连厕所都没有,大家能没有意见吗?

  地铁站及车厢内普遍规定不得饮食,也是国际惯例,自然有其理据。不过,《深圳地铁乘客守则》中只笼统地将之跟乱扔果皮、踩踏座席等划入“不文明行为”。我这个外行人曾经道听途说:地铁严禁饮食不仅事关卫生,更涉及安全。因为,食物的残留滋生蟑螂老鼠等,容易危害地铁的电气线路设备。而地铁复杂信号调度的安全性能要求远高于普通铁路,自然要防微杜渐。

  其实,即使没有危害行车安全那么严重,身为一名地铁乘客,推己及人,我也反对把地铁车厢当成餐厅。且不说面包屑撒在座位,饮料滴落地板让人不快,就怕我明明讨厌韭菜味道,旁边的汉子偏偏在狼吞虎咽韭菜盒子。我不喜油腥,却有师奶啃着花生猪手不亦乐乎。更别提万一有人拿着两串臭豆腐上车,岂不是满车乘客都要掩鼻屏息?

  若有人说,我在地铁上吃所有人都觉得美味的东西,你该没意见了吧?——那我更难受了。与其你大快朵颐我垂涎欲滴,我宁愿眼睛去吃车上一位超短裙靓女的冰激凌。

  我理解地铁的有关规定,也欣赏深圳地铁的人性化执行。口渴难耐喝口矿泉水,喂喂婴儿奶瓶,都很正常,但更大阵仗的吃喝还是留待出了地铁站再说吧。毕竟,我们搭的是地铁,不是深广到北京的长途火车。

  魏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地铁 | 饮食 | 深圳地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