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准备审判被俘14名“基地”组织高层人员

  美国准备开始审判被俘的“基地”组织高官

  人民网1月13日电 美国政府日前在位于弗吉尼亚郊外设立了一个秘密机构,并且开始在当地整理最近几年被捕的14名“基地”组织高层人员的诸多罪证,以便在将来在特别法庭上起诉他们。

据悉,即将被美方起诉的人中包括涉嫌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基地”组织头目哈利德和其他一些极端分子。有关方面透露,上述可能被美国以“战争罪”审判的 “基地”组织成员目前都被监禁在位于古巴关塔纳摩的集中营内。此前,曾有人担心,由于美国政府不愿让中央情报局审讯上述犯人的诸多“极端手法”曝光,从而拒绝让这些高价值囚犯接受法院的审理。

  《华盛顿邮报》报道,未来承担起诉任务的是来自军方和其它民事机构检察官。其中,起诉和审理哈利德工作的官员将主要由来自司法部律师完成。整个审判工作都将在位于关塔纳摩基地内的军事法庭进行。知情人士介绍,无论是“基地”组织高层人员还是其他被俘的“一般恐怖分子”,这些人将面临相同或者类似的法律程序。不过,下层人员将首先接受所谓“预审”,以便测试各种法庭政策的可行性。根据这种做法推测,以哈利德为首的14名“基地”组织高层人员最早将在2008年走上法庭。“基地”组织普通成员不会面临死刑,但等待“要犯”的最终命运就不好说了。

  在美国开始筹划审判被俘“基地”组织高层的时候,美政府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却不无担心地认为,这个全球最大的恐怖组织并没有因为其高层头目被捕而大伤元气。同时,“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最大盟友塔利班也在积极酝酿着卷土重来。伊拉克动荡不安的局势更为恐怖分子躲避打击提供了天堂。伊拉克政府军早已被什叶派武装分子全面渗透,因此根本无法承担起同逊尼派反美武装或“基地”组织成员作战的任务。美方进而公开宣称,逃亡的“基地”组织领导人目前就藏匿于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界的部落聚集区,并在对自己手下的恐怖体系进行各种重组活动。

  内格罗蓬特在参议院作报告时称,“基地”组织是对美国利益构成最大威胁的恐怖集团,有情报显示,巴基斯坦处于“基地”组织对外联络网的中心位置。恐怖分子从这里不断向中东、北非和欧洲散布势力和“培养新人”。这是内格罗蓬特首次明确指出,巴基斯坦是“基地”组织总部所在地。此前,包括内格罗蓬特在内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都喜欢含糊地表示“基地”组织领导本•拉登和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藏匿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不过,当天内格罗蓬特没有点明拉登和扎瓦赫里的名字,也没有说明美情报人员所怀疑的各位“基地”组织领导人确切藏身地。

  美国认为巴基斯坦境内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是其邻国阿富汗境内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活动的“源泉”。有了美国的支持,阿富汗曾多次表示,“基地”组织领导藏匿在巴基斯坦境内,并因此指责巴方反恐不力,但这种说法遭到巴基斯坦政府的坚决否认。不过,阿富汗前任总理、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负责人希克马蒂亚尔日前称,自己曾在2001年帮助“基地”组织领导人成功地逃脱了美国军方追捕,并全部隐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地区。美中情局官员认为,如果打击不及时,希克马蒂亚尔完全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拉登,其带来的危害将会远远超出人们想象。(高轶军)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