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性别比失衡源于计划生育?

  性别比失衡源于计划生育?

  国家计生委专家称两者有关但不是根本原因

  “老龄化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的结果,在前期主要是因为生育率的下降,这没有问题。但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寿命的延长。

  性别比失衡的最根本原因,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重男轻女。但这里面和政策也有所联系,生育数量上少了,就在性别上找。现在技术上又提供了条件。

  ——田雪原

  本报讯(记者韩福东)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前日发布。昨日,记者就生育率下降是不是导致了老龄化、性别比失衡是不是与计划生育有必然性的联系、中国人口是不是越少越好等目前较具争议性的一些话题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研究员、国家计生委人口专家委员田雪原。

  1 生育率下降导致老龄化?

  记者:报告中说,推行计划生育为中国创造了40年左右的“人口红利”期。“人口红利”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田雪原:1983年6月,我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利用人口年龄结构促进现代化建设》。文章中的“人口年龄变动的黄金时代”和现在的“人口红利”是同一个意思,即在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动当中,由于生育率的下降,老少被抚养人口之和所占的比例减少。劳动人口比例增多,有利于经济发展。

  记者:现在的人口红利,在若干年之后,将转化为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最初施行计生政策时,是不是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田雪原:这是个误解。老龄化是人口年龄结构变动的结果,在前期主要是因为生育率的下降,这没有问题。但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寿命的延长。当然,从现在的情况看,生育率下降的原因更大一些。

  记者:你在1980年时曾提出老龄化问题,当时引起足够的重视吗?

  田雪原:现在提出来的一些问题,不是以前没考虑过。但在选择时,我们只能取利比较大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时,中国人口最突出的问题是人口数量过多,生育率过高。那时的生育率是多少?超过5个。

  当然现在情况有些变化,变化之后,我们就应重新考虑变化了的情况,愣干下去也不行。现在人口结构已经进入老龄型,城市化达到43%,农村人口所占比例大大消减了。

  2 性别比失衡源于计划生育?

  记者:关于性别比失衡问题,也有人认为和计划生育政策有必然性联系。你的看法呢?

  田雪原:性别比失衡的最根本原因,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重男轻女。但这里面和政策也有所联系,生育数量上少了,就在性别上找。现在技术上又提供了条件。

  记者:现在的计生政策较以前有了松动,但也有人认为松动得还不够,你怎么看?

  田雪原:现在是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什么要这样呢?简单说,是因为总体上,我国的人口还是过剩的。这是最根本的一点。

  3 中国人口越少越好?

  记者:《报告》说,全国总和生育率在未来30年应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但有一种说法是,能够保持人口数量长期稳定的出生率是2.1。生育率过低的负效应,是否充分考虑到了?按照国际经验,等到人口零增长之后,即便鼓励多生,恐怕出生率也上不来。

  田雪原:不能说这种观点一点道理没有。但最重要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前提还是我刚才说的,你到底认为中国人口多,还是少?是要继续无限制地增长下去,还是要控制,达到零增长甚至再少一点为好?这个问题认识清楚了,才好谈下面的问题。当然,我也不同意中国人口越少越好的主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雪原 | 性别比 | 人口 | 生育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