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基因“梁祝悲剧”诱发血癌

  中美科学家找到白血病肿瘤抑制基因,有望提供治疗新方法

  本报讯(记者许琦敏)一位白血病“抑癌高手”就住在人类5号染色体的长臂上,科学家找了30多年仍未见其“庐山真面目”。最近,中美科学家在“脑筋急转弯”后,终于发现了一个基因,可能就是寻觅了30多年的白血病肿瘤抑制基因,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科学期刊《自然·医学》上。

  自1974年首个5号染色体缺失白血病病例被发现以来,临床发现在原发和治疗相关恶性白血病患者中,其缺失频率高达42%。经过DNA分析,科学家深信,在5号染色体长臂上缺失的28个基因中,必定隐藏着白血病肿瘤抑制基因。

  可30年来,科学家在血癌细胞中查遍了这28个基因,却一无所获。山穷水尽之际,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刘廷析研究员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多个实验室合作,把目光转向了血癌细胞的始祖——白血病肿瘤干细胞(也称白血病激发细胞),不仅锁定了目标,还破译出一段基因版的“梁祝”故事。

  在5号染色体上,住着一对恩爱有加的Alpha-catenin基因,使造血干细胞正常工作。不知是先天配合的失误,还是后天环境的刺激,竟“棒打鸳鸯”,使其中一个基因丢失。雪上加霜的是,落了单的那个Alpha-catenin基因又被“严厉的老父”——上游调控因子(表观遗传学修饰)关起了“禁闭”。在遭受双重打击后,随着Alpha-catenin基因沉默无声,造血干细胞一步步恶变为白血病肿瘤细胞。

  实验证明,当科研人员重新打开该基因,或者从外部转入该基因后,白血病肿瘤细胞的增殖戛然而止,同时开始加速凋亡。

  这项研究成果有望成为今后相关恶性血液病的诊断标志和治疗后的评估指标。目前,科研人员正准备在动物模型和更多的病人样本中,对结论进行深入验证。刘廷析认为,更重要的是,把研究目光从鱼龙混杂的白血病肿瘤细胞转向干细胞后,可能会寻找到更多类似基因,“比如人类的7号染色体、20号染色体上,都存在和5号染色体类似的‘神秘地带’,都可能从中找到与白血病有关的控制基因。”他希望这可以为人类摆脱白血病,提供新的研究和治疗思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因 | 白血病 | cat..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