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路避让王陵将增2亿成本

  昨天,六安一夜间被皑皑白雪覆盖,雪花在装扮皋城的同时,也给双墩“六安王陵”墓葬的清理带来了不少困难。为防止冰冻给墓葬中原本就十分脆弱的文物造成破坏,昨天,考古人员冒雪对外藏室内的随葬品进行了大规模清理。

不仅清理出大量木俑、木马,保存最完整的一件马车轮也被提取出来。另外据了解,如果合武高速铁路为“六安王陵”改道,将可能增加1~2个亿的投入。

  完好马车轮重见天日

  昨日,为防塌方和冰冻对文物造成破坏,虽天气寒冷,考古人员仍冒雪对现场文物进行抢救性清理。省考古所杨所长告诉记者:今天主要对外藏室西北角文物进行清理,这里不仅文物最多,而且品种也最丰富。不光有木俑、木马和青铜器,还有竹编制品和陶器。现在要尽快“抢”出文物,一旦这里再次塌方,脆弱的文物会再次遭破坏。

  杨所长说,昨天,考古人员争分夺秒从墓葬中清理出各种文物几十件,除了木俑、陶罐外,一只保存极完整的车轮也被成功提取出来。开棺估计在16日左右“根据天气预报,六安地区的雨雪天可能要持续到14号左右,估计开棺要等到16号左右。”杨所长说,即便不能室外施工,他们也闲不下来,必须清理前期出土的文物。

  铁路改道将增2亿资金

  目前墓葬外藏室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人们在对墓葬发掘关注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墓葬是异地保护还是原址保护。昨天,六安市委宣传部马副部长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大家都倾向原址保护,但难度非常大。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合武高速铁路,设计是非常严格的,不允许有任何陡弯出现。如果铁路改道,至少要绕10~20公里。根据初步预算可能要增加2个亿的成本投入,即使在地下修隧道也要花1个亿。但他表示,政府领导明确表示,如果真如专家所说,这里是王陵区,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争取对其进行原址保护。虽然根据预算,墓葬迁址保护需要几千万元资金,但迁走了这一个墓葬,其他墓葬就会失去意义。而且铁路一旦修好,后面的保护工作将更加艰难。马副部长说:如果让铁路破坏了这里的王陵文化,后人会骂我们这代人目光短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冒雪 | 铁路 | 墓葬 | 文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