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成青年首选闲暇生活方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昨日发布《“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对中国青年的闲暇消费、政治参与的主要渠道和流动的原因作了详细分析。

  休闲内容:网络、体育、旅游

  《报告》显示,“十五”期间中国青年闲暇消费日趋多样化,网络休闲、体育休闲、旅游休闲日益成为青年闲暇消费的重要内容。

  报告显示,电脑和互联网将成为青年的首选闲暇生活方式,并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中成为一种生活常态。据统计,2005年18~35岁青年网民数增至7326万,五年内青年网民数增加了近十倍。同时,网络游戏成为青年新的消费时尚。2005年网络休闲游戏的用户数达到了1790万。

  报告指出,体育活动也是青年所崇尚的休闲方式之一,健康、健身、交往和娱乐都是青年体育消费的重要目标。

  另外,作为一种重要的休闲方式,旅游休闲吸引着越来越多青年参与其中。目前我国各地已建立了70多家青年旅舍,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主要旅游城市的青年旅舍网络。

  参政渠道:每年逾80万青年入团

  报告显示,加入党团组织仍然是青年政治参与的主要渠道。2005年全国团员总数为7215万人,比2000年的6805万人增加了410万人,“十五”期间平均每年加入团组织的青年人数超过了80万人。

  另外,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网上虚拟组织开始大量出现,开辟了新的参与渠道。

  流动原因:务工经商、学习培训、婚姻迁入

  报告显示,“十五”期间青年人口流动规模持续增大,务工经商、学习培训和婚姻迁入是青年流动的三大原因。

  报告引用有关数据表明,15-19岁的青年流动的原因以学习培训和务工经商为主,学习培训是这一年龄段青年流动的第一原因;在20-35岁的各个年龄段中务工经商都是占首位的流动原因;在20-24岁的青年中迁移原因则以婚姻迁入和学习培训为主。

  报告显示,中国青年流动尤其是跨省流动的空间分布高度集中,即青年集中流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广东省集中了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的36.9%,其他吸收跨省流动人口较多的省份还有浙江、上海、北京、江苏以及西部的新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地区三个经济活跃地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流向那里。综合新华社消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年 | 流动 | 原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