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干部“饭碗”就该群众说了算

  这是一则令人欣慰的新闻:日前,岳麓区荷花塘社区干部就年度工作向居民代表和社区负责人述职,并接受考核打分,以此决定能否在社区继续工作和年终奖金的多少。据悉,居民代表测评占了百分制测评中的50分。(1月11日《长沙晚报》)

  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各级干部的“饭碗”,都是攥在上级领导手里的。

上级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这种“自上而下”的考察,自然导致了“惟上”的不良风气的盛行。于是,在某些干部眼里,老百姓的疾苦都是芝麻小事,上级领导的茶油酱醋都是天大的事。他们在百姓面前像爷爷,颐指气使;在上级面前像孙子,低声下气。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变成了“密切联系领导”,整天“眼睛向上”,挖空心思去巴结,千方百计去讨好,甚至跑官要官。长此以往,必然导致干群关系紧张,拉大群众和党的距离。

  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干部当得好不好,谁在真正为人民服务,谁在搞花架子,群众心里都有杆秤。岳麓区荷花塘社区干部年度述职要接受居民考核打分,并且占了百分制测评中的“半壁江山”。这就意味着,干部考评过不了居民测评关,就保不住自己的“饭碗”。这种考评,让民众在决定干部“饭碗”问题上有了真正的发言权,群众的意见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参考”,而是现在一道重要的“关卡”。这不仅扩大了群众在管理干部过程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扩大了人民民主的范围,使得群众真正有了对干部进行监督的法宝,也从操作程序上避免了“长官意志”,有利于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更推动了干部扎扎实实给群众办实事的优良作风的形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干部 | 群众 | 饭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