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狮奖首站:“上海郊区化城市”

  日前,在以城市为主题的第十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由同济大学城规学院参与的中国和丹麦联合设计项目———“协同进化:中国可持续性城市发展”获得双年展国家展的金狮奖。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同济大学城规学院获悉,该项目由丹麦文化部发起,并由丹麦方负责策划并提供经费支持,在上海、北京、西安和重庆4个中国城市开展,中国的4所高校和4个丹麦建筑事务所共同参与这项联合设计。

  针对已成为全球性课题的中国可持续性城市发展问题,这一项目期待通过国际和跨学科交流,实现最广泛的环境改善和有效的资源管理。同济大学的团队为潘海啸、刘滨谊和于一凡等教授带领的设计小组,他们和丹麦EFFEKT事务所共同参与关于嘉定F1赛场南部地区的概念规划———上海郊区化城市。

  随着城市轨道11号线将抵达这一距离上海30公里的、建有F1赛道、几个重要汽车制造公司、1个“德国”镇和1个“英国”镇的郊区,这片目前在赛事以外时间利用率不高的区域被预计将获得人气的提升。该项目从现有基础设施着手,规划了一个集公共服务中心、超自然绿色环道、生态公园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公园,可持续发展技术和教育被融于休闲活动中。作为当地经济重心的汽车工业既是使用氢气燃料、环保车辆等新科技的一个实验场,也被寄望带动会展等其他服务业。

  据悉,丹麦方近期将携“金狮”到中国的4所合作高校进行展示。同济大学作为“金狮之行”的第一站,将在1月16日下午两点举行授奖仪式。

  另外三个合作设计方案

  ±城墙 设计方:丹麦TRANSFORM事务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旨在发掘大众旅游业的经济潜能以支持历史古迹的保护工作,不让游客毁坏古迹和当地环境。项目建议在西安古城墙周围建立一座Meta-wall。连续变化的外围结构不仅可以将游客住宿点聚集起来,也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了公共设施。另外,项目还在两座“墙”中间的绿色缓冲带建有一套有益环境的交通系统。

  魔幻山群 设计方:丹麦COBE事务所 重庆大学

  从发掘重庆的山城形象出发,将在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建立一个新型绿色中心商业区,许多“5分钟城市”将分布在一个面向重庆目前的市中心的斜坡地带,每座“5分钟城市”可以容纳约1万居民。这些迷你城市群会被设计成山脉形状,支持夏天被动散热和冬天被动加热,从而减少能源消耗。建筑之间有错综的自行车和人行道相连,另有一个功能齐全的公交系统,减少人们对汽车运输的需求量。

  积极角色型的城市展 设计方:丹麦CEBRA事务所 清华大学

  任务是改造北京四环和五环之间的一个占地6平方公里的工业地带,使之为北京迅速增长的不同社会群体营造出一片绿色居住环境。这片土地上原先建有大型工业生产装置,本项目首先需要对1000万立方米受到污染的土壤进行处理,之后将在这座新的工业城推行交通导向规划,建造水循环系统和住宅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丹麦 | 设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