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舞蹈是给老百姓看的

  去年年末,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上,舞蹈家扬扬实现了她的舞蹈梦想;同一时刻,来自台湾的著名编舞大师董成莹先生为自己创作的第一台爵士歌舞剧画上圆满的句号。本月20日、21日,他们将携手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受邀参加“舞动上海———首届舞蹈演出季”,再度秀出《紫禁城》。

2007年,《紫禁城》剧组也将开始全国巡演。

  扬扬:金星鼓励我做自己的专场演出

  扬扬和金星因为星空卫视的舞蹈节目而相识,在看过扬扬的表演和积累多年的电视舞蹈作品后,金星一个劲地鼓动她举办个人专场演出:“中国能跳爵士舞的人很少,又能跳又能唱的就更少了,你两样都那么出色,可以考虑做一个大型爵士舞演出了。”金星近几年在现代舞领域的成就也让扬扬有志在中国推广爵士舞。

  金星舞蹈团和扬扬的梦工场舞蹈团都是完全由私人出资经营的舞蹈团。对于国家舞团来说,要排演一台大型演出,好演员到位、好剧本征集到手、成熟的创作团队时刻准备、库存资金充足,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而对私人舞团来说,什么都没有,什么都要从零开始。因为舞蹈演员收入不高,练舞时又经常会受伤,很少有人愿意吃苦受罪把跳舞作为终身职业。扬扬矢志不渝地把专业的爵士舞技能传授给她的学生,也尽一切努力为他们创造好的生活环境,“跳舞是快乐的事情,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都不用为了生计犯愁,不会挨饿,不会受穷,每个人都可以生活得很好!”这是扬扬的信念,也是多年来一直令学生们尊敬的生活准则。所以她的学生们都很努力,“他们每天和我一起废寝忘食地排练,像疯子一样地跳到腿抽筋,还不肯休息!没有他们,我完成不了我的《紫禁城》!”

  董成莹:观众喜欢才是真正的成功

  台湾著名编舞大师董成莹一直把自己的作品看成艺术与商业结合的产物,他认为舞蹈是演给观众看的,观众喜欢才是真正的成功。“我不会编只有专家们才看得懂的舞蹈,那样就失去了创作的意义,老百姓都看不懂的舞蹈演来干吗?我选择爵士舞,是因为它包容性强,创作空间广,我们把中国古老的故事融入时尚的设计理念,所取的素材源于民间,大家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紫禁城》展现了中国人的一个百年梦,我把这些梦想串在一起搬到了舞台上,每个人都会在里面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段回忆。”

  董成莹不仅训练梦工场舞蹈演员的舞技,还训练他们的演技。歌舞剧是一种真正地将表演、声乐和舞蹈融合在一起的艺术形式,在中国能找到在舞台上会唱歌、会舞蹈,还会演戏的全料演员非常困难,董成莹想通过《紫禁城》将这些演员雕琢成个性张扬的舞台形象。

  从《紫禁城》整台演出的结构来看,后半场《童年》到《彩虹之梦》更像百老汇爵士歌舞剧。随着一些西方剧目如《大河之舞》和《猫》在中国的演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这些外向的、表现型的舞蹈形式,但与此同时,这么多纯粹的西方元素也让中国观众接受起来有点找不到方向。董成莹希望将《紫禁城》打造成中国多姿多彩的新娱乐艺术品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成莹 | 舞蹈 | 扬扬 | 紫禁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