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后羿》昨上柜没《兄弟》火

  作家叶兆言参与的全球跨国出版项目“重述神话”的新作《后羿》日前在上海各大书店上架,据悉,该书首印数高达50000册。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季风书店获悉,该书的销售情况目前看来还无法与余》的《兄弟》这类热销小说相比。

  叶兆言昨天在南京家中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后羿》在去年5月底就已经完成、7月底交稿给出版社,所以这部作品现在对他已经是件“相当遥远的事”了。作家本人目前正沉浸在一部新长篇的构思中。如果说《后羿》讲述的是一个神话中的现实故事,接下来的这个长篇对应的就是写一个现实中的神话。“这是一个关于当代的奥赛罗的故事,故事虽然发生在2008年奥运会以后,具有前瞻性,但它的内核是非常古典的,‘妒忌’是它的关键词。现在这部小说初步定名为《××的微笑》。”

  叶兆言:好小说写给有心肠的看

  关于《后羿》,叶兆言表示,李商隐的诗意是他这部小说的一个支点。可以说,没有李商隐,他就不会写嫦娥,也不会写《后羿》。“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解释‘碧海青天夜夜心’,是写思念所爱之人没有着落而产生的寂寞感,是爱的巨大绝望。我一直在琢磨,为什么嫦娥不愿意和相爱的人共同厮守?是不是‘偷’并不重要,关键是她为什么要吃灵药?我一直觉得,那是一个女人的自我放逐,一种被抛弃和被背叛后产生的强烈冲动。李商隐还有一首诗,强化了他的观点。在诗的结尾,李商隐直截了当地写了‘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应断肠’。这是对奔月结局的最好注解。”叶兆言说,他原来把这首诗放在了小说的扉页上,希望读者能从这个角度去看待嫦娥的故事,后来印刷的时候不知怎么给漏了。“中国的古人喜欢在‘心肠’上做文章,因为疼痛,肠子可以断,所谓‘断肠人在天涯’。李贺也有诗云‘思牵今夜肠应直’,因为思念的疼痛,本来弯曲的肠子突然僵直了。好小说应该都是写给有心肠的人看的。”

  叶兆言告诉记者,参与“重述神话”项目是“半戴着镣铐的舞蹈”。叶兆言还表示,他很喜欢“后”这个多义字,最早,它是“皇帝”的意思,后来也成了“后现代”中的“后”,“从这个汉字演变的历程就能体会到‘重述神话’带给人的一种异样思维的乐趣。另外,一直以来,我非常想写一个独裁者的故事,写一个男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后会怎么样。而‘后’从字面来看,恰恰是一人一口,一个人说了算。”

  张颐武:笔调相对冷静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说,一般的神话故事都是从象征意义来发掘,《后羿》的特色则是把象征和心理表现结合得比较充分。作者对人物内在的精神世界作了很多探索,其中后羿作为一个始终孜孜追寻并最终获得胜利的英雄,同时感受到的那种空洞感,其实指涉了当代人内心无法排遣的焦虑不安和对人生虚空的体验。和中国作家重述神话的第一部作品———苏童的《碧奴》中强烈的感伤气息相比,《后羿》的笔调相对显得冷静。

  《后羿》与“重述神话”

  “重述神话”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社著名出版人杰米·拜恩发起,是一个世界各国出版社联合参加的全球性跨国出版项目。它不希望各国作家简单地重写神话,而要求具有挑战性地再创造,融合作家的个性风格,重述影响世界文明中积淀了数千年的神话经典。与苏童写《碧奴》是出版社的命题作文不同,叶兆言这次主动选择了后羿的故事。和《碧奴》中表现的古典式的社会悲剧相异,叶兆言在《后羿》中表现的是一种世俗中的爱情悲剧———嫦娥本是个人间女子。神的使者后羿降临人间时饱受欺凌,而嫦娥却在同病相怜的患难中完成了对后羿的角色转换———母亲到姐姐到妻子。而当后羿从她身上获得了人的力量,并成为万众瞩目的英雄后,嫦娥却逐渐被疏远,直到后羿面临灭亡时,才在后羿善意的谎言中,心灰意冷地升天成为月亮之神。如果说《碧奴》是在现代社会中,重新呼唤一种古代誓言般、感天动地推倒一切的爱情,《后羿》中更多的则是对爱情自身的思考———如何爱,如何被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商隐 | 苏童 | 后羿 | 神话 | 故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