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信专家:先发民族3G标准牌照不利于和谐发展(图)

  电信专家吕廷杰认为“中国政府不可能单发TD牌照,也不可能先发TD牌照,牌照一定会一起发。这是缘于我们的国家领导已经向外界承诺,我们的3G发牌一定要兑现承诺,要符合国际游戏规则。”

  无疑地,在遵循市场竞争规则的前提下,实现3G平稳起步对于中国电信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关键性的意义。
3G走近百姓生活 (资料图片)

  TD能不能先发牌?

  关于3G如何发牌的争论由来已久,在去年“3G在中国2006全球峰会”召开期间,业界就风传,中国移动不仅仅是在六大奥运城市,而且已被选定整体运营中国TD网络。另外,在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3G通信要求之外,中移动还被给予两年的时间发展这一标准,而电信、网通、铁通和联通则在这段时间进行重组。

  业界的共识是TD的成熟度决定着中国3G牌照的发放进程,而中国政府对TD标准的扶持政策业使所有人都坚信,TD标准必须成功。
由移动网络运营经验最丰富的中国移动来承担TD网络建设无疑更能保证该标准的顺利成功。因此,这是业界很多关心和支持TD标准尽快成功的人们乐于看到的结果。

  但是,处在中国电信业目前这种现实格局下,中国3G不仅仅只是TD标准成功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保证整个电信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的问题。而如果像传言所说的那样:先发TD牌照的同时,中移动还被给予两年的时间,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和中国联通在这一段时间内开展重组工作的话。这样的结果有可能不利于电信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为什么说先发TD牌不利于和谐发展?

  首先,只发TD-SCDMA牌照给中国移动,而让其他运营商继续等待的话,只会进一步加剧中国电信业的失衡发展局面,不利于尽快为移动通信市场引入新竞争者。而且将进一步加剧移动通信市场的封闭,使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优势继续加强,从而为移动通信市场开放的门槛不断抬高。

  其次,先发牌对TD-SCDMA标准本身也不利。TD-SCDMA的成功一定要想办法在国际上进行扩散,在与其他标准实际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成熟和凸显自身的优势,不能只将这个国际标准做成中国的国家标准。TD-SCDMA标准的成功最根本的是要实现在全球3G市场的成功,走出过门,而不是成为“温室里的花朵”。

  对此,中国著名的电信业内专家吕廷杰也认为“中国政府不可能单发TD-SCDMA牌照,也不可能先发TD-SCDMA牌照,牌照一定会一起发放。这是缘于我们的国家领导已经向外界承诺,政府是中立的,不会偏袒任何一种技术。我们的3G发牌一定要兑现承诺,要符合国际游戏规则。”

  TD-SCDMA不可能靠封闭市场来实现成功,电信业的失衡局面更不能因为3G而被漠视。目前,中国移动拥有一张最强势的GSM全网,中国联通拥有GSM和CDMA两张2G网络。应该是基于这三张2G网络上组建三家3G移动运营商,所以必须重组,而且合理的做法是先重组后发3G牌照。

  遵循市场规则确保平稳起步

  对于中国3G牌照的发放,一直有两个共识的前提:一是政府坚决支持TD-SCDMA作为国产3G标准,由具备实力的运营商负责未来建设;二是TD-SCDMA牌照将最先发放。而作为最后介入TD-SCDMA测试的中国移动,无疑是最合适的运营商。

  中国移动被认为最有可能得到TD-SCDMA牌照。首先是其现金最充裕,两千亿元现金储备足可负担起TD-SCDMA数百亿元的网络设备投资;其次,其用户近3亿,可拉动设备商跟进;第三,有成熟的网络,网络建设经验丰富;第四,有世界最大移动通信网路,如果TD-SCDMA在中国移动成功商用,有利于TD-SCDMA走出国门。

  但TD-SCDMA的发牌,不仅攸关市场划分,还关乎国计民生、军事和国防安全,技术和市场,以及鼓励更多用户使用TD-SCDMA网络。同时,还要顾及欧美厂商集团的利益平衡、知识产权谈判、以及WTO游戏规则。因此,决策层不得不慎重为之。

  3G发牌决策,要在充分保证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成功前提下,遵循市场规律,这是对决策艺术的现实考验。(通信信息报/中国经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廷杰 | 牌照 | 标准 | scdma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