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平衡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的事

  国家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额高达17606.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8%,全年贸易顺差从2005年的1019亿美元猛增至1774.7亿美元。这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在20%以上。

  巨大的贸易顺差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但也带来了诸如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国内流动性过剩等问题,并可能削弱我国政府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方面所做的努力。所以,缓解贸易失衡、平衡国际收支,已然成为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所需要重视的问题。

  学界普遍认为,扩大内需才是解决贸易不平衡的关键所在。然而扩大内需毕竟是个长期和复杂的过程,对于缓解贸易失衡,中国政府体现了更迫切的心情。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为了促进贸易平衡、增强企业竞争力,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重点领域装备进口鼓励政策,包括优惠信贷、财政支持等手段,鼓励企业进口高新技术设备、关键部件及在国外合作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设备。

  中国要打扩大进口牌来平衡国际贸易,这是在巨额贸易顺差下自然而言的思路。我们相信,通过有选择地积极扩大进口,不仅有利于缓解贸易失衡,也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结构和技术升级。但国际贸易毕竟是双边、乃至多边的互动过程,欧美一方面希望通过迫使人民币升值来保护其国内的制造业,另一方面又以安全或民族主义的借口来限制对中国的出口,如此双重标准才是目前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想要平衡贸易的努力无疑将会遇到来自贸易伙伴的阻力。

  今时不同往日,对顺差的一味偏爱,早已倒在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之下。但每一个国家并不会自动按照比较优势理论去生产商品与服务。事实上,具体的国家总是要照顾其本国的利益,之所以中国的商品屡屡遭遇反倾销调查,或者美国的贸易代表要求人民币升值来为其巨额逆差负责,往往是因为提出此类议案的议员所在的州制造业发达。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坎南的说法,这些议员也要考虑个人利益,如果不提出此类议案,其谋求连任就会非常困难。

  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当今的全球化已经将大的经济体连成一块,相互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这就意味着,平衡贸易实际上不是一个国家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实际上,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曼昆也指出,美国经济的问题主要不是中国的问题,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的困境。当然,正如“佐立克力推中国为利益相关者,保尔森一会儿唱白脸一会儿唱黑脸”所折射出来的那样,就贸易问题而言,美国需要考虑中国,同样中国也离不开美国。

  对于WTO框架下的贸易而言,贸易各方应更多遵从规则,而不是设立双重标准。因为一国设立双重标准,对于理性的另外一国而言,没有理由不同样设立双重标准来应对,如此只会弃WTO框架与不顾,也背离了自由贸易的精神,使得双方只能踏入“双输”困局。

  中国在扩大进口、平衡国际贸易上所做的种种努力,还有赖于贸易各方都坚持自由贸易的精神,而不是对人一套对自己一套。对中国、美国、欧盟和加入WTO的各国而言,都是如此。要知道,平衡贸易并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没有合作也就不会有平衡。对华贸易有巨额逆差的那些国家,与其寄希望于人民币升值,不如秉持自由贸易原则,配合中国的扩大进口战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贸易 | 平衡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