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现任将走继任者未定 美太平洋司令部等待新掌门

  海口晚报网1月13日讯:

  2006年,美海军三支航母编队参加太平洋司令部组织的一次演习。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宣布了美军2007年的首个重大人事调整决定,提名由现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海军上将接替正在负责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的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上将。

  这一决定的宣布立即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解读,人们一方面分析此次人事调整可能对美国的中东政策和美军在中东地区的行动带来的影响,另一个更关心的问题是,法伦离开太平洋司令部的空缺将由谁来填补,谁能承担管辖美军最大辖区的重任。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接管中央司令部

  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如果布什的这一决定获得国会批准,法伦将成为美军历史上由海军上将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的第一人,而此前的中央司令部司令一直都是由陆军四星上将或海军陆战队上将担任。美国著名的军事专家、前美陆军情报分析员威廉·阿金认为,这一决定体现出了法伦作为军事领导者的指挥能力和个人魅力。法伦曾担任过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参加过越南战争,并先后在5艘航母上服役过。在海湾战争时作为“罗斯福”号航母舰载机指挥官参加过对伊拉克的空中打击,还曾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和国家战争学院进修,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又有理论功底,是一位能力很强的指挥官。

  阿金还认为,布什的这项决定表明了布什政府和美军高层要求加强中东地区海上力量的愿望。美国的一些媒体也认为,法伦的任职也有着美军向伊朗政权实施威慑的意味,甚至可能成为武力打击伊朗的前奏。《纽约时报》分析称,美军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尤其是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仍将会使用以航母为中心的海上力量为主要作战力量,而调派一名有着丰富指挥经验的海军上将掌管以中东地区为主要责任区的中央司令部,无疑将会有利于美军的海上力量在中东地区的作战行动。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很有实权

  美军的编制体制中设有九大司令部,包括五大战区司令部和四大职能司令部。五大战区司令部分别为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北方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四大职能司令部分别为联合部队司令部、运输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这九大联合司令部的司令掌管着美军的作战指挥权,均可堪称“一方诸侯”。尤其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其管辖的范围在九大司令中更是首屈一指。太平洋司令部于1947年1月成立,总部设在夏威夷檀香山,其辖区东起美国西海岸、西至非洲东海岸、北起白令海峡、南至南极大陆,总面积达2.7亿多平方公里,涵盖太平洋及印度洋,占地球表面积的50%以上。其辖区内涵盖的国家和地区有40余个,总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0%以上,因此,太平洋司令部也一向被美军当作展示军力的重要窗口。据美国军事网站“全球安全组织”声称,太平洋司令部每年在其辖区内举行的演习和演练多达1500余次。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拥有其辖区内的最高指挥权,其手中统管的海、陆、空兵力约有30万,是一个绝对的实权派。

  在亚太,中国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最为关注的国家。法伦就任司令后不久就主动要求访问中国,先后于2005年9月和2006年5月两次来华访问,并多次强调美方应重视中美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力推与中国恢复全面接触的战略。前任司令法戈更是一个“中国通”,其军校毕业后的第一次随舰出航就是前往香港等地,任内也曾来华访问。而在法戈之前的司令布莱尔更是曾6次访华,可以称得上是美军访华次数最多的高层将领。

  谁将接任下一任司令

  法伦的去向一经公布,也留下了一个大悬念,谁将填补法伦的空缺?各种预测均认为,由于太平洋司令部管辖下的海上力量强,辖区内海洋面积大,再加上最近连续几任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均是海军上将。因此,下一任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继续由海军出身的将官担任的可能性最大。

  美国一些媒体称,目前下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呼声最高的是现任美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罗伯特·威拉德海军上将。同法伦一样,威拉德也是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出身,飞过F-14舰载战斗机,曾参加过海湾战争。更重要的是,威拉德对亚太地区的情况相当熟悉,曾在“小鹰”号航母上担任舰载机联队的指挥官以及第七舰队司令。他还曾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任职,既有丰富的实战指挥经验,也有着较强的协调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布什正式宣布、国会批准之前,谁能最终掌握太平洋司令部的军印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变数。由于美军的高层人事任用主要由国防部长和总统决定,其间夹杂着太多个人的偏好,中间也很可能会杀出众人意料之外的黑马。此外,由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一职一直是美国海、空军争夺的焦点,也不排除在这场角力中美空军胜出,从而改变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由海军上将担任的传统。(李灵)(来源: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司令部 | 司令 | 太平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