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江南高纤亮出两市首份年报 新会计准则实施令股东权益增加5 .4%

  昨日,江南高纤(600527)公布了沪深两市首份2006年年度报告,这也是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的首份上市公司年报。而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江南高纤净资产陡增1761万元,股东权益增加5.4%。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江国成)根据年报,主要生产和销售涤纶毛条、差别化涤纶短纤、复合短纤维的江南高纤2006年实现净利润5191.90万元,同比增长52.58%,每股收益0.24元,净资产收益率16.06%。

公司拟向全体股东实施每10股派现1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按原会计准则,公司2006年12月31日的股东权益为32328.90万元,但按新会计准则,公司2007年1月1日的股东权益为34090.65万元。因为执行会计新政,江南高纤净资产增加1761.75万元,股东权益增加5.4%。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应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还应在年报的“补充资料”部分以列表形式披露重大差异的调节过程。江南高纤披露的这份股东权益调节表,是沪深两市的第一份新旧准则差异调节表。

  根据年报,江南高纤因执行新准则而增加的1761.75万元净资产来自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所得税核算方法的改变和少数股东权益计入股东权益的影响。

  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显示,首先,江南高纤2006年12月31日账面有投资成本为200万元的开放式基金和集合理财短期投资,公司将其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根据新准则,在2007年1月1日,按该金融资产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的金额11.10万元调增留存收益,从而增加净资产11.10万元。其次,按照旧会计准则,公司计提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根据新会计准则,应将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资产计税基础的差额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了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488515.13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增加约46.07万元,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权益增加约2.78万元。第三,江南高纤2006年12月31日按原准则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享有的权益为1701.80万元,在新会计准则下,这部分少数股东权益计入股东权益,由此增加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1701.80万元。

  《上海证券报》首席会计研究员朱德峰认为,新会计准则所引入的“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将构成对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最大“冲击波”,而江南高纤的首份年报也初步印证了这一判断。

  朱德峰认为,与历史成本计量相比,公允价值计量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紧密结合价值,因此同投资者投资决策的相关性较强。许多在原会计准则下无法体现、只能通过“先知先觉者”悉心发掘的企业价值,将会直观地在新会计准则体系下的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直接服务于广大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因此,这一改革势必积极推动投资者更新投资理念,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业绩预告

  宏源证券修正业绩预盈至2.3亿

  本报讯 宏源证券(000562)12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预计为2.3亿元左右。

  2006年10月20日,宏源证券曾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06年利润预计为8000万元左右。对于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司解释说,证券市场行情的好转导致公司自营证券投资收益和经纪业务手续费等收入有了大幅增加,而公司此前对此估计较为保守,造成预计数据与实际金额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2005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822.247万元,每股收益为0.0135元。

  (全景)

  S*ST屯河预计实现净利约9000万

  本报讯中粮集团掌舵下的S*ST屯河(600737)昨日发布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06年度将实现净利润8500万元—9500万元。而2005年,公司净利润为-72123.33万元,每股收益-0.90元。

  公司还公告称,决定对朔州中粮糖业有限公司投资扩建,有关项目预计总投入资金25787万元。公司还决定收购新疆屯河新源糖业有限公司10%的股权,计划在北庭番茄制品分公司技改新增一条日处理番茄1500吨的生产线。

  公司还披露,根据目前公司重组和产业整合的进展情况,公司拟更名为“中粮新疆屯河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公司近日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德隆系所属公司)及其关联方涉嫌非法占用公司资金且尚未归还,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的上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普华永道提醒:

  新会计准则有三大变化

  新华社北京电沪深两市第一份上市公司年报昨日公布,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实施对资本市场的量化影响也将正式拉开帷幕。由于新会计准则对公司利润、资产客观上会有提升或抑制影响,普华永道就此指出,投资者可以注意把握上市公司即将实施新会计准则的投资机会。

  据普华永道技术部合伙人陈保郎介绍,根据证监会关于做好与新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在2006年年报“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披露新准则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披露新旧会计准则差异调节表。另外,还有180多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选定对2006年年报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模拟,结果虽然并不需要公布,但必须将发现的问题、解决情况送交监管部门。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主管合伙人赵柏基表示,新旧会计准则之间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引入了公允价值概念,为正确估算公司价值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也提醒投资者要更加重视分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而不仅仅是利润表和现金表。

  二是规定公司计提的减值准备不能在以后转回成利润,这堵住了一些公司利用会计手段增添账面利润的漏洞,也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经营企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前瞻性地设置了企业年金、股权激励等方面的科目,为投资者研究上市公司经营战略、评估管理团队提供了更好的参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德峰 | 会计准则 | 万元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