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昨中石化、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一路狂泻 权重股拖累沪指大跌102点

  从本周五各大指数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出:大盘蓝筹和中小盘个股两头杀跌,二、三线的蓝筹股则仅仅作出窄幅整理,甚至有相当部分个股明显抗跌。我们可以作出一个大概的判断,即未来权重股将带动指数继续维持修整姿态,但二线蓝筹有望成为机构新的投资标的,反而因此面临着较大的机会。

  本报讯大盘蓝筹股的杀跌表演正式开幕。本周五,除中国人寿暂时不算入指数之外,按照各自的权重来测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中国联通、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这前十大权重股的狂泻,便直接拖累沪综指下跌2.66%,折合大概74点左右。毫无疑问,周五的杀跌,基本上就是一场“豪门恩怨”。

  A股市场权重股总市值/流通市值比率杠杆过大正是昨日权重股的“豪门恩怨”演变为“股市屠杀”的原因。周五除中国人寿以外的前十大权重股中,工商银行跌3.27%,中国银行跌4.06%,中石化跌7.34%,招商银行跌2.09%,宝钢股份跌4.90%,上港集团跌7.17%,大秦铁路跌6.44%,中国联通跌5.67%,民生银行跌0.72%,浦发银行跌2.67%;其中杠杆比率最大的个股依次是中国银行58.6倍、工商银行48.9倍、中石化24.2倍、上港集团8.7倍,大秦铁路7.8倍。因此,周五权重股的暴跌,轻易衍生出一场“股市屠杀”。

  周五上证综指全日收报2668.11点,跌3.68%,成交747.64亿;深证成指全日收报7187.02点,跌1.41%,成交402.64亿。两市共成交1150.28亿,较前日萎缩逾一成。此外,中小板指全日收报2637.47点,跌2.50%;沪深300全日收报2173.75点,跌2.59%;上证50全日收报1876.14点,跌2.65%。

  若扣除权重股的影响,可假设没有十大权重股的沪综指实际下跌..02%,则深沪两市均相当于窄幅技术整理;而从当前各大指数的表现可以看出,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50、包括大盘蓝筹和二线蓝筹的沪深300、代表中小盘个股的中小板指,均远远跑输大盘。若再从沪深300中扣除大盘蓝筹的影响,则我们可以对本周五A股市场的情况作出一个大概的判断:大盘蓝筹和中小盘个股两头杀跌,二、三线的蓝筹股则仅仅作出窄幅整理,甚至有相当部分个股明显抗跌。

  从昨日盘面观察,权重股整体杀跌,银行、钢铁、电力、汽车等大市值板块跌势猛烈,医药、通信、有色、机械等人气板块表现也较弱;不过,我们看到其中的二、三线个股仍有亮丽表现,全日涨停个股仍有逾30家之多,股市仍显示出明显的结构性调整格局。

  相关背景

  A股市场成为全球最贵的市场

  申银万国的研究显示,沪深300指数花了前10个月的时间上涨了5..7%,PE从14倍上涨到了25倍;而仅花了11、12月两个月的时间就涨了38%,PE从25倍涨到了35倍。快速上涨透支了A股未来的成长性,令A股市场的估值不再具有吸引力。实际上,目前全部A股2006年的PE已经达到29倍,代表沪市流通市值最大的50个股票的上证50的2006年PE也接近29倍,沪深300的2006年PE也达到了27倍,大盘蓝筹股高估情况极为明显;并且,A股目前的PE水平比成熟市场高70%,比新兴市场高45%,成为全球最贵的市场。

  管理层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触发指数调整的导火索,近期最为明显的一次“表态”就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这对股市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但可看作一种警示信号;同时,上交所调整对新股上市的指数计算方法,也反映了管理层不希望看到股指大幅上涨的意愿。

  (全景 陆泽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盘 | 权重股 | a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