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青年报》牵手高校学子共步璀璨新年 “走马名企”贺岁回顾

  由《青年报》主办的走马名企活动已经顺利开展六期了。在此期间,来自复旦、华师大、华东理工、东华等多所大学的学生有幸参加了活动。我们先后走访了博科软件、上海大众汽车等知名企业。每期活动结束后,编辑都会接到一些热心读者打来的电话,也深知大学生就业的重重困难。

目前正逢学生考试期间,活动将不定期举办,在春节后,走马名企将继续为大学生服务,欢迎广大企业、学校参与。

  本版撰文 姚瑾

  精彩片段回顾

  先苦后甜牢记在心

  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著名企业家沈国康先生给参加走马名企的大学生作了精彩的致辞。他十分激动地说:“看到同学们,就回想起自己年轻的时候。”他主要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要学会吃苦。吃苦耐劳精神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的,也是每一个企业都看重的。

  而目前,一部分大学生都被家人宠着,导致吃不起苦,同时也很难适应残酷的社会竞争。

  第二,要学会做人。“吃苦”是我们毕生需要坚持的,而学会做人,也是事业发展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课。同学们从校园走向社会需要一个过渡,而这个过程则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换。从学校到社会,100分的概念被打破。在工作中,没有满分可言。你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取得进步。

  坚持“长板理论”

  目前担任美联物业虹口杨浦区域副总监的陆中伟工作好几个年头了,一路走来,他始终坚持着一个理论,就是他所谓的“长板理论”。何为“长板理论”呢?众所周知,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我们要学会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到极致,并与自己的性格、能力相结合起来,然后再去与别人竞争,而不是漫无目的地“争”。另外,他还补充了一点,同学们应该选择一家具有潜力的公司上班。

  是金子总会发光

  沈艳在上海中原物业工作了十年,算是个“元老”级的人物了。据沈艳讲述,她从学校刚毕业就来到了上海中原物业。当时工作环境和条件还没现在那么优越。但是,因为她热爱这份工作,所以一干就是十年。

  沈艳跟同学门谈起了她刚进公司的情况。由于沈小姐是财务专业毕业的,所以当时一心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她1998年进入上海中原,先后干过销售、财务等工作。最后还是觉得行政工作最适合自己,于是,一做又是八年。她说:“在工作中,我遇到过许多挫折。我周围许多人吃不起苦都跳槽走了,但是我坚持下来了。现在做到人力资源部总监,我想除了我自身能力得到发挥以外,坚持是相当重要的。”

  留一片发展空间给自己

  目前担任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ERP系统二部销售经理的郭煦来到了公司会议厅,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郭煦,2005年从同济大学毕业,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成为业内成绩骄人的精英。

  她笑着说:“感谢博科公司给了我一个发挥的空间。”郭煦在毕业前就进入博科公司实习,在实习期间表现突出。毕业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继续留在博科。她说:“毕业时有几家公司找我,但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博科,原因是,公司给了我一个发挥的机会。记得那时ERP研发刚刚成功,正需要这方面的销售人才,我算是赶上了一个好时机。我想,当机会到来时,我们应该牢牢地把握住它。”

  回访花絮

  外地生住宿成问题

  每期走马名企活动结束后,记者都会做电话回访。据了解,目前许多外地大学生心中都有这样的烦恼:毕业之后住宿成问题。来自陕西的小杨说:“大学生刚毕业,月薪不可能很高,而我们外地学生又要吃饭,又要租房,压力真的很大。”同样,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叶表示:“毕业后会考虑一些有员工寝室的单位,这样能够缓解一下经济压力。等工作几年后有经济基础了,再跳槽也不迟。”

  地产、金融行业炙手可热

  在走马名企的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大学生比较热衷的行业是地产和金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一位男生幽默地拿出一张白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他热衷的企业。其中地产、金融方面的颇多。另外也有许多同学反映,希望走马名企活动以后能多联系一些热门企业。例如:证券公司、银行、贸易公司、地产开发公司等等。

  孩子择业家长出动

  近日,记者接到刘女士打来电话,在谈话中,她告诉记者,看到报纸上有走马名企活动,又正逢儿子大学即将毕业,所以特别关注。其中,美联物业公司被全家人看好。刘女士说:“我的儿子性格比较内向,美联的员工都比较年轻,工作氛围比较活泼,我想让儿子进去锻炼锻炼。”

  王先生昨日也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孩子是一所民办大专的学生,他十分担心孩子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所以希望走马名企活动能够给更多的专科生一些走访企业的机会。

  可见,子女的择业问题已经牵动了无数家长的心,走马名企活动在新春之后,将牵手沪上更多知名企业,同时也将扩大参与人数。《青年报》会深入各大高校的学联,为更多的本科生、专科生创造走访名企的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艳 | 郭煦 | 名企 | 走马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