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公交新政破首堵 六成居民认为有效(图)

  2006年12月31日,北京市民在公交站排队购买公交IC卡。从12月25日开始,IC卡数量以平均每天约7万张的速度增加,而目前,北京市民平均不到三人就有一人拥有一张交通IC卡。中新社发杜洋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二日电 题:北京公交新政欲解“首堵”困境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在公交票价打折效应下,截止目前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已经卖出近七百万张,平均每两位北京人中,就有一位拥有IC卡。


  从一月一日起,北京取消月票,代之以低廉的统一票价。市民可在四百余条公交线享受四折优惠,而学生则优惠到二折。这是北京公交改革一个新的开始。

  “上车刷卡只要四毛钱,太划算了。”在阜城门交通卡销售点,排队卖卡的张女士兴奋地说。在张女士的记忆中,一九九九年北京公交车起价从五角涨到一元,“而这次调价把票价降得比以前还低。”

  “既然公交车运载的人数多,它就应该享受更多的道路资源,得到政府财政充足的滋养,享受更多的特权。”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马女士说话时免不了官方文件的口吻。她说,办公室的同事们近来都在议论市政府对公共交通重点倾斜的举措,仅公交打折一项财政补贴就高达十三亿元,这在以往是难以想像的。

  据了解,北京财政资金对公共交通发展的投入,已经从每年的数十亿元上涨到了每年数百亿元,年增长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一位高层人士解释说,公交是政府向企业购买的服务,属于公益事业,不应以赢利为目的。

  据统计,北京城市干道平均车速比十年前降低约百分之五十,市区主要路口中,严重阻塞的达百分之六十,尤其是在上下班时段,北京的几大主干道似乎没有畅通无阻过。北京市交通委的一位负责人称,北京近几年每年汽车增加百分之十五左右,而道路增加只有百分之五,道路建设远远落后于汽车的增长速度。

  《二00六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公布,北京在全国二百八十七个城市中交通满意度排在了最后。在京港合作洽谈会上致开幕词时,颇有压力的市长王岐山甩出了北京拟用于解决交通问题的三大招数:降低公交票价、提高公交车利用效率、公交公司香港上市。市长话音刚落不久,车价打折一事就落到实处。市政府一位高官曾这样表示:北京经济实力大为增长,政府现在可以为不少公益事业买单。

  据悉,为了力促公交优先,北京市财政今年将安排一百一十六点七亿元支持优化公共交通及轨道交通投资,同时为使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还将继续投资一千余亿元用于路网建设、客运枢纽、交通管理等方面的改善。令不少市民开心的是,公交车开到了偏僻的社区,路线惠及北京周边百余个小区。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约六成的居民认为此次公交改革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近八成的受访居民表示改革后更方便出行,并表示将增加乘坐公交车出行的次数。

  公交新政出台,百姓首先受惠。市民这样形容,“坐公交又回到了‘毛票’时代。”但也有人担心,新政是否为二00八年奥运服务,奥运之后呢?但愿惠民政策能一直延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北京 | ic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