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问题答问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便于公众更好地理解《指引》的有关内容,银监会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问:什么是合规风险?为什么要制定《指引》?

  答:合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循法律、规则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

  全球银行业普遍实施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做法,并把合规管理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一项核心的风险管理活动。目前,国内已有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合规管理部门,加强机构自身的合规风险管理已成共识,但合规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迫切需要监管部门明确相应的原则和要求。为此,银监会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和商业银行法,在广泛吸收和借鉴国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风险管理的良好做法,以及国外银行业监管机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指引》。

  问:《指引》对商业银行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指引》从良好的合规文化建设、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和严格的合规管理制度等三方面对商业银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

  一是建设强有力的合规文化。合规管理是商业银行一项核心的风险管理活动,合规必须从高层做起,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确定合规基调,确立正确的合规理念,提高全体员工的诚信意识与合规意识,形成良好的合规文化。二是建立有效的合规风险管理体系。董事会应监督合规政策的有效实施,以使合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高级管理层应贯彻执行合规政策,建立合规管理部门,并配备充分和适当的资源,确保发现违规事件时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合规管理部门应协助高级管理层有效管理合规风险,制定并执行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计划,实施合规风险识别和管理流程,开展员工的合规培训与教育。三是建立有利于合规风险管理的三项基本制度,即合规绩效考核制度、合规问责制度和诚信举报制度,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合规绩效考核,惩罚合规管理失效的人员,追究违规责任人的责任,对举报有功者给予奖励,并对举报者给予充分保护。

  问:商业银行应如何贯彻落实《指引》的各项要求?

  答:一是提高对合规工作的认识。商业银行应将合规作为银行机构企业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从培养银行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依法守规的执业准则和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出发,建立有效管理合规风险的运行机制,促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

  二是完善合规部门的设置。商业银行应当在合规政策中对内部合规部门的地位、职责等予以明确。根据自身规模大小、经营的复杂程度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合规管理模式。要确保合规人员的合规职责与其承担的其他职责之间不发生利益冲突。

  三是加强对合规部门工作人员的管理。合规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当具备必要的资质、经验、专业水准和个人素质。应当通过专业培训等手段,使合规工作人员持续获得理解适用法律法规、规章规则和行业准则方面的技能。

  四是严格履行合规职责。合规部门有权独立调查内部可能违反合规政策的事件,以及获得其他必要的信息。其他部门也应高度重视各自的合规职责。商业银行的每一位员工都负有合规责任,各业务部门对合规负有直接责任。

  五是加大对合规工作的履职评价。商业银行应加大对合规工作的考核力度,加大对合规工作问责的处置力度。合规政策应当明确违规的内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合规问责制。

  问:如何做好合规风险监管工作?

  答:银监会正在组织力量对已经颁布的银行业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和整合,并指导银行业协会等有关机构加强对合规管理人员的法规培训。同时将在日常监管中不断提高合规风险的监管能力,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合规风险监管的经验。

  当前,重点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审核机构新产品新业务的准入申请时,要了解机构自身对新业务、新产品的合规性是否作出了相应的审核和测试,对新的展业方式所存在的合规风险是否有相应的识别和评估机制安排。二是非现场监管要加强对整个机构合规风险管理有效性的评价。三是现场检查要把存在重大合规风险的业务领域作为重点。对于非现场监管所提供的高风险业务领域,以及合规管理存在缺陷的机构,要对其高风险业务和交易进行合规性测试,并对机构的各项政策、程序和操作指南的合规性进行测试,判断这些书面的政策、程序和操作指南与实际的业务流程、管理流程及有关做法是否一致。四是督促商业银行加强合规风险管理绩效考核制度、问责制度和诚信举报制度的建设。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理 | 指引 | 监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