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七个部门切块分管明城墙

  金陵晚报报道眼下可以说是南京明城墙申遗的最佳时机,市政协委员杨新华说,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更应当看到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获悉,南京城墙日常管理机构不统一,这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可迄今只解决了神策门由驻宁部队移交给了南京市文物部门管理,其他均未能解决。

现存的25.091公里长的南京城墙,粗算一下,日常管理机构至少有7家:除太平门至玄武门、神策门段城墙已划归南京市文物部门管理外,中华门段城墙则归秦淮区中华门管理所管理;水西门遗址公园、东水关遗址公园则归秦淮区管理;汉中门市民广场的汉西门则归白下区;挹江门段包括新建的仪凤门段、小桃园段及狮子山段城墙则归下关区;玄武门属玄武湖公园;石头城段城墙属鼓楼区。杨新华说,多头管理的结果就是一些部门擅自将城墙进行所谓的开发或利用。最普遍的现象就是在刚整治过的城与河之间建餐厅、游乐场所或办公用房,如武定门、东水关、后标营、友谊东村等段落,有的已经建成,有的未经批准也正在建设。这样下去必然会造成城墙本体的损坏和周边环境的破坏,甚至会影响到申遗。

  城墙要裸露别乱种树

  据介绍,有些建设部门在清理、整治城墙周边违章搭建后,往往按照一般园林环境处理,诸如栽种高大的乔木、竹子,随意添加人造景观等,杨新华说,这是弄巧成拙。城墙在历史上是需要裸露的,对城墙保护、展示而言,无论是违章建筑还是栽种乔木,都是不合适的。他告诉记者,被誉为欧洲最后一座城墙的意大利卢卡市建于中世纪的城墙,尽管城墙只有10米左右的高度,但是由于外侧50米至100米范围内,不允许有建筑和栽种乔木,只是铺设草皮,城墙的壮美得以充分展示,给所有参观者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西安外城墙也基本如此。南京有个历史的教训,就是20世纪50年代,在玄武湖的西边和南边城墙下遍植树木,当时树木矮小,问题并不突出。如今,在玄武湖中几乎看不到城墙,只见大树。而且因为大树密集,紧靠城墙,墙体长年潮湿,已发生过多次坍塌。这就是在明城墙边上栽树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一些与明城墙不协调的仿古建筑和有碍彰显明城墙雄姿的植物,应在文物部门的指导下有计划地清除。

  城墙博物馆落后了

  目前,南京的城垣史博物馆基本陈列厅浓缩在解放门城门的“肚子”里,展区狭窄、陈列内容简单、展品得不到充分展示、没有完备的文物库房、缺乏必要的卫生设施和休息场地。杨新华说,这种状况与南京明城墙应有的价值和内涵极不相称。南京明城墙作为世界城墙的“龙头老大”,在展览展示上也应该有相应的展馆相匹配。展馆中除了阐述介绍南京明城墙的历史、沿革等常规史料外,还应该陈列世界城垣史的发展和城垣现状,在比较中突显南京明城墙的国际地位,从而更加彰显南京作为世界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刘泱 周扬天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新华 | 城墙 | 部门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