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南大学生挪威森林盖树屋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昨天上午,“国际木构建造工作营”展览在南京大学建筑学院开幕,集中展示南大建筑学院和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于去年9月和10月,在南大浦口校区和挪威小镇特维德斯特兰德的森林中,设计并亲手建造的木结构建筑作品及建筑过程。

  建筑专业学生学盖房

  这一项目中方发起人、南京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赵辰教授告诉记者,建筑专业的学生不会亲自动手盖房子,只懂设计不懂建造是很危险的。赵辰介绍说,一切建筑设计都要通过具体的建造来实现,但大多数情况下,国内的建筑专业学生的设计总是停留在纸张和电脑屏幕上,对真实生活中的建筑尺度和材料没有真切感知,设计出的作品自然脱离现实。然而在国外,早在80多年前,德国的建筑教育就将建造融入了建筑教学中。赵辰教授告诉记者,去年9月两国学生已经在南大浦口校区用了一周时间建成了木桥和木亭,一个月后,南大建筑学院的学生又前往挪威,在一小镇开放的公园里基本完成了树屋、观星台等5座木结构建筑的设计和建造。

  山顶的木盒能滑动

  “我们两国学生是为小镇的开放式公园工作,公园三面环山,一面是海,5处建筑就是为当地的孩子和残疾人设计的。”中方带队老师程云杉博士非常开心地向记者回忆起那段时间——程云杉向记者介绍起修建在山顶的一处观星台。“当初学生们的考虑是在山顶建造标志性建筑,但大家在一起商讨后认为,观星台建造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昂贵的天文望远镜被淋湿、被盗,有一个覆盖物就可以了,设计简化到最后,就是一个很高的大木盒子。”记者在展览图片上看到,观星台就修建在木质平台上,设计时,还考虑到观测者休息的需要,在“木盒”中安排了坐椅。更巧妙的是,为了满足更多观测者的参与需要,这只“木盒”可以在平台上移动,人多的时候把盒子挪开,人们就能很方便地在望远镜旁围观。在搭建建筑的细节中,两国学生充分考虑到了儿童和残疾人的需要,比如地面木条间的缝隙宽度,不能太窄——落叶卡在缝隙中结霜会滑倒孩子,不能太宽——不至于让轮椅的轮胎卡在缝隙中,要让他们顺利通过。

  树屋随树一起晃动

  南大建筑学院硕士生陈永乐等人和挪威学生建造的是树屋——在橡树林中选了4棵粗壮的大树当支撑柱,平台和房子就搭在离坡地7米高左右的‘空中’。”陈永乐告诉记者,由于是悬空操作,未知因素很多,两国学生在设计上只花了一天时间,“设计理念确实差异很大,我们认为需要再加些支撑柱,保证树屋的稳定,但挪威学生却反对任何添加,他们觉得树屋随着树一起晃动,甚至随着树的生长慢慢长高才是最贴近自然的,我们还专门在屋子里加了床,睡在里面听鸟叫感觉一定很美。”在具体的建造中,安装平台所需要的3根木梁居然花费了整整3天时间。“在去挪威之前我们从未想过要在树上工作,由于没有大型施工机械,自己做了梯子,测定距离的办法是,爬到梯子顶端拉起绳子量,为了把沉重的木梁拉上去,我们还专门制作了简易滑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辰 | 程云 | 陈永乐 | 学生 | 挪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