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梦雪的“眼睛”依然明亮

  通讯员 徐骏 实习生 张烨娟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凌晨,15岁的小梦雪在盱眙安静地闭上眼睛。在南京,专家们开始忙碌起来,因为,他们要帮助小梦雪完成心愿——取眼睛,用她的眼睛让两个人恢复光明。

昨天凌晨1点多,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王林农第一个接到电话,他立马派范伟杰和赵峰两名医生赶往盱眙……

  医生从心底里敬佩她

  刚从盱眙回来,范伟杰和赵峰还来不及休息,就又投入工作中,在他们的脸上看不出倦意,看到的是认真。范伟杰告诉记者,病人已经来到医院,正在等待接受眼角膜的移植,他们必须尽快工作。“其实好多天前,我们科所有的医生就知道了,有一位可敬的女孩子要捐献她的眼角膜。”范伟杰一边紧张地准备手术,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我们科室几乎所有的医生都随时待命准备接受这个任务。不过1月11日晚上,科领导研究决定,让我和赵峰去。”1月12日凌晨1∶40,放在床头的手机响了,2∶20,天还黑黑的,他们就出发了,朝着盱眙方向开去。到了医院,梦雪已经闭上眼睛了,她的父母坐在她的身边,正在抚摩着梦雪。“看到如此场景,我们不忍心打扰,可是,我们的职业是医生,而且今天的任务是要将梦雪的眼睛取走,让另外两个人重见光明……”说到这里,范伟杰停了一下,“她的父母是农民,但却非常善良,看到我们到来,没有太多语言,梦雪妈妈的眼泪一直在流,她的爸爸看起来很悲哀,却什么也没说,他们主动出去了。”“门关了,她的父母关到了门外,可是,她爸爸一直站在门外,借着探视窗,眼睛一秒也不离开她的女儿。那种眼神,那种感觉看了真的让人心酸。按照规定,器官摘取手术是绝对不可以让家属及其他人看到的,我们一次次劝他不要看,可是,他偏不。”说到这里,范伟杰长长吸了一口气,“太残忍了,真的不忍心,迫于无奈,赵峰就用大衣将探视窗给挡了起来。半个小时后,我们的眼睛摘取手术完成。”“真的很敬佩梦雪,所以,我们的手术特别小心,虽然,她已经死亡,可是,我们依旧那么轻,就怕伤害到她其他的部位。我们轻轻地、轻轻地做完整个摘取手术。做完手术,我们没有立即走,我们将她的脸擦拭得非常干净。”范伟杰告诉记者,他们在手术中,一直是怀着敬佩的心情在做事,他们能做的也就是轻一点,擦拭得更干净一点,以此表达对她的崇敬。出来的时候,看到梦雪的妈妈坐在一边,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的力气。简单地告别后,他们就立马从盱眙回来了。因为,在南京,还有两位病人在等着他们呢,等着梦雪的眼角膜。于是,他们又匆匆忙忙赶往南京。早晨7∶45,车子终于到了南京,一下车,他们立即将梦雪的眼睛放进了眼库。

  记者目击移植全过程

  换衣服、换鞋子……昨天,记者随同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的王林农主任来到手术室,在这里,记者目睹了梦雪的“眼睛”又亮的全过程。“向左看,向右看……”昨天上午9∶20,市第一医院眼科中心手术室里躺着一位病人裴银兰,王林农主任等正在做准备工作。王林农告诉记者,这是第一位接受梦雪眼角膜的患者,另外一个患者李相清正赶往医院。王主任说,为了让手术成功,他在1月12日早晨7∶00才通知病人的,这样病人可以好好休息。开始打麻药,王主任慢慢地将麻药注入患者的眼睛内。“你今年多大啦?”“我今年50岁,哦,不对,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今年已经52岁了。”手术之前,王主任跟病人“聊起来”。这是一种减压方法,王主任说,病人可以不用太紧张。随后,作为此次手术的助手范伟杰对该患者的眼睛进行了消毒。“正式手术!”一切准备就绪,王主任开始“发号施令”,时间为9∶50,手术室里立即肃静起来。李医生负责将梦雪的眼角膜取出,并切成要求大小,另一边,王主任和范伟杰替患者切除坏掉的眼角膜。“嘀……嘀……”手术室里,3位医生,一名护士都在认真地工作者,只听到墙上挂钟秒针走动的声音,连在一旁的记者也不太敢走动。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好了!”5分钟后,李医生将眼角膜取了出来。在另一边,王主任也将病人坏死的眼角膜给取了出来。慢慢地,慢慢地,放下去,9∶58,梦雪的“眼睛”进入了患者的眼睛,梦雪的眼睛又“亮”了,一下、两下……接下来就是缝线,“好了!”10∶25,手术结束,梦雪的“眼睛”劳劳地“粘”在患者眼睛里。梦雪的眼睛又能看这个世界了……手术室的电话响了,电话是病房打来的,另外一个病人也已经到医院了,继续准备!王主任一声令下,又进入了另外一个战备。

  自主捐献,梦雪全省最小

  梦雪走了,她自己要求留下了两颗亮晶晶的眼睛。昨天,南京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龙的捐献是父母要求的,龙龙是我省第一个多器官捐献的志愿者,而梦雪是我省最小的一位本人要捐献的志愿者。采访中,有个疑惑一直萦绕着大家,这位梦雪姑娘要求捐献所有器官,为什么只有眼角膜成功捐献?对此,南京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说,首先是因为梦雪所患脑癌已经全部扩散,她的各个器官除了眼角膜都已经有癌细胞了。另外,中国还没有实行脑死亡法,所以就算梦雪脑死亡了,医院也无权取她的器官,只有等她停止呼吸才可以取她的器官,而等呼吸停止了,除了眼角膜,其他器官也就没有用了,所以,在脑死亡法出来之前,都不太可能实现全部器官捐献。要想实现全部捐献,要等脑死亡法出台。

  裴银兰:我们去看她的父母

  “她是个可爱的孩子,是个令人敬佩的好孩子。”知道自己眼角膜是一个15岁的小姑娘捐的时,裴银兰发出这样的感慨。今年52岁的裴银兰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做手术的。“早上7点,医院给我们打电话,说有眼角膜了,我们那个高兴劲,真的别提了。”裴银兰的老伴张子强如此描述着当时的心情,当得知爱人的眼角膜是一个小姑娘捐的时候,老张心情有些沉重,在惋惜的同时非常敬佩这个女孩子,这个又勇敢又有爱心的小姑娘。老张告诉记者,爱人右眼所患的是“病毒性角膜炎”,是3岁多患的。结婚的时候就知道爱人有这个眼病,这个病也算是富贵病,不能太累、不能太急、营养要好……结婚后,老张里里外外,只要自己能做的都做了。尽管这样,每年秋季,天气变化太快,老裴的眼病就发一次,每次发病,眼睛发红,疼痛难忍。“看到她这样,我真的很心疼。”老张说,2006年11月20日,眼病又发了,来到医院一检查,老裴的眼角膜已经穿孔,医生说,换眼角膜已经是迫在眉睫了。当时没有眼角膜,医生让他们回去等供体。“实在是太幸运了,今天一大早,听到消息后,我和爱人立马打车从朝天宫赶过来。”老张有些激动。到了医院才知道,那个好心人原来是个小姑娘,随即跟相关人员要了梦雪家人的电话号码。他说,他和老伴都非常感谢这位好心的姑娘。等过年了,他会携带全家一起看望她的家人。看看这个让爱人重见光明的好心的一家人。在手术室外等待的时候,老张思绪万千,老张给梦雪的爸爸发了一条短消息,表示慰问。

  李相清:要更爱惜自己生命

  李相清很拘谨,直到进手术室前,他也不知道自己的光明是一个小女孩给的。当记者告诉其真相时,李相清似乎一下子接受不了:是她给了我光明,太伟大了!李相清告诉记者,他今年40岁,是扬州仪征人,是一位农民,之前,一直不知道的眼睛有问题。直到2005年夏天,感觉左眼红红的,还有些疼痛。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自己患的是角膜炎,给他开了一点药,回去每次发炎就点眼药水。“我的病情发展成这样是我自己造成的,我太不爱惜我自己了。”跟梦雪比起来,李相清有些惭愧,“我知道喝酒对这个病不好,医生已经提醒我了,但我几乎隔一天就喝一次酒,而自己的病是隔一天发一次病,每次发病就用眼药水滴一下,好了再喝酒。”李相清有些后悔,他说,直到2006年初,感觉左眼老是“起雾”,他知道坏了,于是来到医院,医生说,必须要进行眼角膜手术。“这个孩子太了不起了,跟她比起来,自己太对不起生命了,她都快去世了还想着别人。”李相清说,他以后不会随便糟蹋身体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伟杰 | 李相清 | 裴银兰 | 王林农 | 李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