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南京向中国服务外包之都迈进

  南京日报报道跻身“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对南京意味着什么?一般可以这样理解:制造业外包,形成的是“世界工厂”;而服务业外包,造就的是“世界办公室”。南京是我国第二批获得该称号的6个城市之一。在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的进程中,手捧这一国家级“城市名片”,南京如虎添翼,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向中国服务外包之都迈进,确立了新的宏伟蓝图:力争到“十一五”期末,全市服务外包总额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

5年吸引5万大学生就业,拥有超过20万服务外包从业人员,吸引150家海内外公司在南京建立服务外包企业。

  全市148家企业做起了服务外包业务

  《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南京建成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顺应了这一发展潮流。同时,这也是南京挖掘自身优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需求。据市外经贸局与科技局、经委等部门进行的初步摸底调查,目前我市已从事或有条件承接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共有148家,涌现出了摩托罗拉南京分公司、通文科技、网巨软件、南大苏福特、移软科技等一批知名企业。我市引进的三星、朗讯、IBM、微软、西门子、LG、夏普、明基等20多家世界著名企业的外资研发机构,大多也已开展服务外包业务。从目前情况看,发包方企业主要集中在软件业、专业服务、创意设计、商务等领域;外包业务来源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英国、奥地利、加拿大、瑞士、法国等。148家企业中,从事软件类服务外包企业超过100家,外包规模超100万美元的企业13家。甲骨文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南京跻身“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实至名归,把握住了新一轮全球经济发展的先机。

  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出击”

  “南京被授予‘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称号,提升了自身对外接单能力,对于产业的集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使服务外包从自发发展阶段步入自觉发展阶段,为企业营造了一个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出击’的发展氛围。”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我市已有一批开拓离岸外包市场的“联合舰队”。由省、市政府及省内一流软件外包公司共同发起的“江苏省软件及现代服务外包接单中心”已计划在南京软件园二期创新基地内正式挂牌运营,将在3年内发展到2.5亿美元的接单量。南京软件园还与美国毕博等国际顶级战略咨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开拓针对欧美的源头发包市场。在江宁开发区,国际知名的专业外包服务公司新加坡腾飞集团与江苏软件园吉山基地合作打造了腾飞创造中心,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拟建立服务外包专业基地。联创科技、金智科技、南大苏富特、三宝科技、擎天科技、联迪恒星等骨干软件服务外包企业还联合发起组建了“南京市软件出口联盟”,充分发挥“联合舰队”的优势,共同进军国际软件外包市场。

  多层次打造服务外包的产业集聚区

  服务外包基地城市采取“基地城市+示范区”模式,南京高新区、鼓楼区、玄武区、江宁开发区、雨花台区获批成为我市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区。多层次打造服务外包的产业集聚区,是我市建设中国服务外包之都的一项重要举措。南京高新区内正在建设的南京软件园二期,服务外包基地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7万平方米的软件及服务外包基地、软件及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两大功能区的主体建设。鼓楼区、玄武区以软件业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以动漫、音像图书出版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及其相关服务业较为发达,拥有发展服务外包的雄厚基础。位于玄武区的徐庄软件产业基地是省市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近日还与大连软件园合作,辟出专门区域建设软件外包出口集聚区。江宁开发区、雨花台区也在与其他示范区错位发展中寻找自己的定位。作为外部支撑的政策效应正在释放。据悉,为更好地打造服务外包的产业集聚区,我市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作为地方配套扶持资金,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的投资进行引导。对入驻服务外包园区内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在购地、建设、购买或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等方面,在财政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一定的补贴。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南京的服务外包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建设成为承接服务外包环境优良、企业和人才集聚较高、国际竞争力较强、发展机会较多的承接国际服务外包的重要集聚区,已成为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目标。南京日报记者 施勇君 通讯员 谷劲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包 | 服务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