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高校扩招增幅将逐步下降

  晨报讯 (特派记者刘莉通讯员梁炜襄樊报道)昨日,省教育厅在襄樊召开全省2007年度教育工作会议。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至2010年,高校扩招增幅将逐年下降。具体标准是:2007年、2008年增长5%,2009年增长4%,2010年增长3%。

高等教育要把发展重点切实放在提高质量上,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该负责人也表示,要客观看待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如果没有1998年、1999年的扩招,中国的发展将缺乏人才支撑,不能因为目前出现的一些矛盾而否定改革。2006年,我省严禁擅自设立校外办学点、擅自突破国家招生计划等违规行为。今年将更加严格规范,不准超计划招生。另外,国家在一段时间内将不再审批新的高职院校,现有高职院校要“有多大能力招多少学生”,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

  注入21亿 免除农村学杂费

  600万余名农村中小学生将受惠晨报讯 (特派记者 刘莉 通讯员梁炜襄樊报道)今春开学,我省将注入21亿元,用于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这将惠及我省600万余名农村中小学生。在昨日的全省农村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负责人详解这一政策。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学起,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面实施新的经费保障机制,学校一律停止收取学杂费(含信息技术教育费),全部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学校只能按规定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两项代收费,寄宿制学生按当地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住宿费。除此之外,学校和教职工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对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凭《资助证》免缴学杂费和领取免费教科书,严禁“先收后退”和“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限制“择校生” 一年减负近2亿

  晨报讯 (特派记者刘莉通讯员梁炜襄樊报道)省教育厅昨透露,去年我省中考实行“阳光招生”,实际择校生比例为17.2%,一年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近2亿元。据介绍,去年我省高中招生进行了大幅度改革,取消调节计划,控制择校生比例。同时,我省首次规定,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收费按“指令性计划”和“择校生”(即“三限生”)两种形式执行。优质高中择校生比例不得突破30%,其高中三年学费最高为2.7万元。优质高中原则上要将指令性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省教育厅表示,去年公办高中的择校生比例实际控制在17.2%,通过全省16个市(州)普通高中招生情况看,去年高中的“阳光招生”使近9万高中生受益,一年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近2亿元。

  去年清退教育乱收费近2000万元

  晨报讯 (特派记者 刘莉通讯员梁炜襄樊报道)湖北省纠风办昨透露,去年清退教育乱收费近2000万元。省纠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去年有162人因教育乱收费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7人,涉及金额2111.49万元,清退违纪违规资金1986.92万元。省纠风办负责人表示,各级监察机关和纠风办要加强对农村基础教育的监督检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炜 | 2亿 | 招生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