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前特工被毒杀案如传染病 英120人遭辐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案的真相或许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个谜,但受它“后遗症”影响的人却越来越多。英国政府官员1月11日表示,英国健康保护局(HPA)表示,目前已发现120人受到了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钋-210放射性物质的辐射。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12日报道,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后,英国警方对他染病当天去过的伦敦市中心的几个场所进行了认真检查,并确定了可能遭到钋-210辐射的人员。截至目前,在接受了检测的596人中,有1/5显示出受到辐射的迹象,其中包括利特维年科就餐的寿司店店员、其他顾客以及接触过利特维年科的其他人士。

  HPA也在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尽管目前已经确认有120人遭到钋-210的辐射,但这并不会引发公共卫生灾难,也不会对公众的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其中有13人虽然有健康上的风险,但其遭辐射量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引起疾病,长期的患病风险也很低。

  除了英国国内,HPA还与全球48个国家展开了合作,并确认了450名可能遭受辐射的各国人士。HPA负责人帕特·托普说,针对外国人士的检测工作尚在进行中。

  据悉,钋是目前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天然的钋存在于铀矿石和钍矿石中,含量相当微小,钋210是铀的一种伴生物,属于寿命很短的放射性金属元素,无法从自然界大量获得,必须通过人工合成方式获得,通常只有核设施中才会配备。调查人员怀疑有人从俄罗斯的核工厂偷盗了大量的钋,并走私到英国。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汇编的资料显示,从1991年至2002年间,俄罗斯的核工厂中共有约40公斤制造武器用的铀和钚被人偷走。过去4年里,全球发生了超过300例走私放射性物质的案件,仅2005年就有103起,其中许多与俄罗斯有关,而俄罗斯黑市上的放射性物质交易也有日渐繁荣的趋势。

  (康娟)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特维 | 辐射 | 俄罗斯 | 英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