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六城会八艺节,带给武汉什么

  今年10月,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全国性大型综合运动会;今年11月,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将在湖北举行,武汉是主会场。中国艺术节每3年举办一次,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艺术节。

9日,市长李宪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一会一节”,推进文化建设。那么,举办“一会一节”对武汉市民意味着什么?对武汉的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晨报记者在“两会”期间走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列席代表等,他们说,“六城会”、“八艺节”带给武汉的,不只是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而是影响到湖北和武汉的方方面面,是湖北省、武汉市的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经济方面:招商引资的好机会

  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刘家栋介绍,目前“六城会”和“八艺节”的场馆及各项配套设施项目,都在按计划、按工期建设,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提高我市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刘家栋认为,“一会一节”是提升城市知名度、招商引资的好机会,将拉动城市消费,促进周边区域发展。如塔子湖体育场建成后,后湖新城将围绕该项目形成一个大型社区,相关的配套设施目前已在同步实施。这些项目既是为“一会一节”而建,也是为城市发展而建。两项活动结束后,这些设施将最大限度对市民开放。

  体育方面: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

  列席代表、市体育局局长李坤耀说,为迎接“六城会”,我市已建设比赛训练场所70个,其中武汉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大型体育馆、跳水馆,将成为我市最大的体育场馆集中区,塔子湖体育馆建成后,会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健身休闲场所。同时,远城区的旧体育馆得到改造,可发挥更大效应。如黄陂即将改造建成一个有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用于“六城会”武术项目;蔡甸区树潘体育馆也在改造中,将作为“六城会”举重项目场馆。“六城会必将带动我市体育运动水平,同时营造出良好的体育氛围。”李坤耀说。

  城市形象方面:全市旧貌换新颜

  列席代表、市城管局局长刘家祥介绍,城管部门主要承担对“六城会”、“八艺节”重点场馆、重点工程和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整治工作,让武汉以更好的形象迎接“一会一节”。为建设“一会一节”场馆,城管局重点拆除了大面积违法建设。同时,全市重点清查了一批违法户外广告、立柱广告和人行天桥广告,完成了19条道路户外广告的清理,制作发布了一批质量好、档次高的户外广告;全市1474个电线杆广告被全部拆除。另外,我市已形成了新的亮化景观。现在,“两江四岸”桥梁亮化工程已完工,实现了长江大桥、江汉一桥、月湖桥一带的全面亮化。刘家祥说,“一会一节”将对提升我市文明形象起到难得的促进作用。

  文化方面:奏响城市强音

  “八艺节期间,预计将有1万多名演员、20余万游客来汉。”列席代表、市文化局局长唐惠虎表示,“一会一节”将奏响武汉市的城市强音。唐惠虎介绍,市文化局目前正在积极投入“八艺节”的筹备之中。武汉地区要向“八艺节”提供23处场馆,总投资达23亿余元。目前,23处场馆竣工11处,包括湖北剧院、武汉剧院、市青少年宫音乐厅、武汉杂技厅等,9处正在建设,包括琴台大剧院、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省艺术馆等,按计划正在维修的有3处,包括市财校礼堂、洪山体育馆、黄浦路礼堂。全部建设维修工作将在今年7月完成。“八艺节”期间,市民将看到京剧、各种地方戏剧、话剧、歌舞剧、大型晚会等近千台舞台表演。各地方群众文化团也将奉献精彩演出。市民还将欣赏到美术展览和文化遗产展览,如国家级美术双年展、莫奈印象派画展、全国文化遗产展等。

  市民素质方面:创礼仪武汉

  市文明办负责人透露,将利用“六城会”和“八艺节”的机会,开展“做文明市民,创礼仪武汉”的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编写“武汉市民文明礼仪手册”,重点在机关公务员、窗口服务行业等,进行公务礼仪、旅游礼仪、交通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据介绍,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我市部分公务员还存在不讲普通话、办事态度不热情,导游人员用语不当等问题。对此,市文明办与市直机关工委、市旅游局等召开联席会议,要在公务员中建立“文明承诺卡”,定期打分,并将对文明教育活动的改进情况进行抽查和暗访,每季度一次抽查,每半年模拟全国城调队或简报等方式予以公布,对不达标或考评末位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在根治“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上,市人大代表、市公安交管局局长唐昌文提出建议:道路两旁街道、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可参与制止乱穿马路行为。对此,市文明办负责人非常赞同,并称将先期在主要路段、路口周边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中启动,派他们参与宣传,劝阻和维持行人交通秩序,年终再进行文明路段、路口的评比。“与前几年相比,我市市民的文明素质的确有提高,公交车上让座的多了,一些市民还编写了‘一会一节’的文明行为小手册寄给我们,并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改进要求,开始主动维护城市文明形象。”市文明办负责人称。记者胡继权邹婵娟 肖利敏 记者 史伟/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家祥 | 刘家栋 | 唐惠虎 | 李坤耀 | 武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