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天顺园上千学生“长途上学”

  近几年,武汉多了许多新建小区,但由于配套学校没有及时到位,出现了新的“上学难”现象。?口区调查发现,近五年来,该区房地产开发规模近400万平米,应配建近20所学校,但实际上一所学校都没有配建。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再次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督促相关教育配套到位。

  探访:

  小学生挤公汽坐8站路上学

  昨日18时,桥口天顺园北区昏暗的路灯下,一对母子正拖着疲惫的脚步往家里走。

  母亲叫马丽萍,住在天顺园小区2组205区9单元701室,她刚接了放学的儿子,挤了近一个小时的公汽回家。

  儿子读书的学校--东方红小学在仁寿路,离家有8站路。儿子17时放学,正是下班高峰期,公汽上早已挤得水泄不通,但马丽萍顾不了这些,一手拎着儿子的书包,一手把儿子塞上车,自己再奋力挤到车上,用身子护住儿子。一路上,公汽上的人只多不少,马丽萍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

  像这样挤公汽接送儿子上学放学的日子,马丽萍已坚持了三年。“我也不想这样。”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马丽萍很委屈:“但是有上万居民的天顺园北区,居然没有学校,孩子只能到离家那么远的学校上学。”

  天顺社区主任刘芸介绍,10年前,政府曾拨地30亩,用于该小区办学校,谁知地荒了10年,学校也没建成。小区上千个孩子要上学,虽说离小区一站路有所古南小学,但到那里上学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其中一端是南泥湾立交桥下桥口。面对飞驰的汽车,许多家长打了退堂鼓,不敢让孩子去那里上学,只好把孩子送到七八站路以外的学校上学。

  昨日16时至18时,记者在天顺园北区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他们的孩子有的在简易小学上学,有的在韩家墩小学上学。

  “小区能早点办个学校就好了。”马丽萍说,过几年,儿子就要上初中了,学习压力肯定会加大,再这样花一两个小时上学放学,会影响孩子学业。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问题,在其他的新建小区也广泛存在。后湖居民王小运说,因附近没有学校,乘公汽也不方便,他和邻居一起包了辆的士,早晚接送孩子,“因为学校远,孩子每天要很早起床,很累”。

  现状:

  600万平米小区无学校

  市政协委员、桥口区副区长郑朝忠介绍,因教育配套费的相关政策目前空缺,教育配套费没有纳入城市综合配建费中,许多开发商只建楼房不配套学校,造成新建小区成为教育“盲区”,这种情况持续时间已超过两年。

  市教育局去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当时有600多万平米的新建住宅缺少配套学校。其中问题最突出的,集中于汉口火车站站北地区,江岸后湖地区,东西湖金山大道、武昌友谊大道沿线等地区。

  市人大代表、江岸区教育局局长彭建设表示,后湖地区的教育配套,是该区当前最大的问题,但每当区教育局要求开发商配建时,总有部分开发商避而不见。

  彭建设说,开发商建房时,是最好的教育配套期,如果错过,以后再配套遇到的难题会更多。

  郑朝忠认为,如果相关配套政策还不出台,3~5年后,新建小区“上学难”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建议:

  尽快完善地方性法规

  代表委员分析认为,造成新建小区“上学难”的原因有三个:旧的配建模式存在缺陷,造成开发商“应配”而“不配”;新的配建政策无法执行,造成开发商“不配”有理;“拆不敷建”和建设周期长,被拆学校难以还建到位。

  郑朝忠和彭建设均认为,我市应加紧制订、完善有关教育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并加大执法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新建小区“上学难”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口区教育局局长荣建提出,解决新建小区“上学难”,首先要优先落实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用地,同时力争省政府的政策支持,尽快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费标准,落实学校建设经费,并从市级财政中拨专款,帮助解决各区在解决上学难问题时形成的历史债务。

  针对各方意见,市人大代表、新长江置业公司的陈学明建议,将教育配套费用纳入土地交易费。这样做的好处是透明、公正,又便于操作,不会引发新的问题,而且将这个成本纳入土地交易费用,开发商在竞拍土地时,会事先作通盘考虑,进行成本核算。

  记者 陈勇 袁旗 裴道彰 肖利敏 通讯员 王朝晖 记者 史伟/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丽萍 | 郑朝忠 | 彭建设 | 上学 | 学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