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登市民热议医保政策“空白点” 需补充和完善

  1月9日,本报以《就医未到定点医院7万费用无处报销》为题报道了文登高职教师姜传玺,放晚自习骑摩托车回家途中摔到桥下,在医院昏迷24天。但是,因为他没能在3天内向医保部门报告自己的病情或者及时办理转院手续,出院后,7万元的医疗费用无法报销的消息,引起有关部门和市民的关注。

  当日,记者分别连线了文登市职工医疗保险事业处有关人员、市民鞠先生、文登市天福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杨春燕、文登高职学校党委书记田世敬,就姜传玺的意外伤害无法得到报销和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讨论。

  3日内上报有硬性规定

  文登市医保处工作人员(此为黑体,下同):根据文登市人民政府2004年9月24日下发的《文登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参保人员住院必须到定点医院。发生病情以后要在3日内上报参保单位和医保单位,否则,因此发生的医疗费用须自己承担。

  另外,《文登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规定》第五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参保人员出差、旅游、探亲因急诊确需住院,可以就近选择一处公立医院就医,并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结算费用时须提供:急诊病历、急诊证明、住院病历复印件、医嘱复印件、复式处方、收费清单和有效的收费收据等。但是这个规定的前提也是在3日内向参保单位进行报告。一般还没有出现3天无法报告的情况。

  错过报告时间谁之责

  姜传玺:我昏迷24天,期间的事情不很清楚。后来听家人说,出事的第二天学校有关领导就到医院看望了我。因为忙于治病,加上妻子又不知道医保的具体规定,况且在当时我生命垂危的情况下,她也没有心情去考虑医保的事情。

  田世敬:姜传玺出事当天,也是他调到高职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学校对他的情况不太了解。第二天,学校主要领导到医院去看望姜传玺是尽我们领导的义务。但姜传玺如果想要学校报销其部分医疗费,学校尚没有这方面的政策。

  杨春燕:按常规,病人家属遇到类似情况都会忙于照顾、抢救病人,此时的病人安危已经高于一切,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医保的事情。姜传玺昏迷24天,他自己也不可能去报告医保部门,但是又不能完全依赖患者家属。换句话说,如果患者没有家属在身边,对于昏迷的患者来说,就只能眼看着错过机会吗?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患者唯一可以依赖的那就是所在单位。

  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医保对象的利益

  鞠先生:发生意外事故造成当事人在3日内无法向医保部门报告,比如深度昏迷,而按照医保规定,当事人就失去了报销医疗费的资格,这样的情况显然对于当事人来说是不合理的。虽然这样的事比较少见,但是并不表示类似的事情不会发生,一旦发生,对于个人和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杨春燕:除了姜传玺自身的原因外,这里边还有姜传玺所在单位的一部分责任。即使个体户雇用的临时工,工作期间外出受伤,雇佣临时工的老板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姜传玺因为驾驶的是机动车,如果当晚他属于酒后驾车,那么他要自己承担所有责任。

  姜传玺:出院以后,有人认为我是酒后驾车。当天晚上,我是和学生一起上完晚自习后回家的,根本没有机会饮酒。出院后有人专门到医院查询了我的急诊和住院病历记录,均没有饮酒记录。

  文登市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排除酒后驾车的嫌疑后,如果本人愿意,姜传玺可以追究学校知情未能及时上报的责任。这位法律界人士还指出,每一部政策法规的制定实施,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一位医保对象均应熟悉医保政策,但是文登市现行的医保政策,还不能完全适应一些突发的新情况,存在着某些“空白点”,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不断地对现行政策进行补充和完善,确保发挥政策法规保护力度的最大化。·记者闫振虎·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传玺 | 杨春燕 | 田世敬 | 医保 | 3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