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元钱一个环保购物袋首日没人“点”(组图)

  “截至晚上8时,我们推出的环保购物袋还没有卖出一个!”1月12日,家乐福名达店店长桑松向记者无奈地表示。当天,家乐福名达店按照其在法国等国家的“惯例”,在青岛推出了3元钱一个的环保购物袋,但第一天的效果却令人失望。
对于这一在岛场商界开先河的创举,大多数顾客虽表示赞同,却不为之埋单。

  嫌方便袋成本高

  超市推出购物袋

  1月12日,家乐福名达店开岛城商场先河,推出环保购物袋并收取3元费用。“这种环保购物袋是我们从北京定做的,因为每个袋子成本3元,所以我们决定以成本价卖给顾客。”桑松说。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超市节能报告显示,整个超市行业年销售在5000万元的超市,每年消耗的包装袋达50亿元,一家营业面积8000平方米左右的大型综合超市,年消耗各种包装袋价值40万元。桑松说,考虑到市民的消费习惯和接受程度,家乐福在推出这种环保购物袋的同时,顾客仍可同时使用此前使用的可降解塑料袋。

  购物袋可循环使

  降解时间也缩短

  记者看到,这种购物袋比超市平时使用的最大型号塑料袋还要大,看起来更像平常所见的“蛇皮袋子”。家乐福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购物袋看起来很普通,但有很多优点:首先是这种购物袋更结实,可以多次循环使用;更重要的是,在环保方面,这种袋子自然降解时间约为8年。

  “有些顾客可能说,现在超市的袋子不就是环保的可降解塑料袋吗?但这个‘可降解’是相对而言的。”超市一位负责人说,我国目前使用的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至少需要200年,大超市用的环保型可降解塑料袋,虽然降解速度快一些,但也需要10年左右,还会污染土地和水质。“环保购物袋可重复使用的优势就显出来了”。

  国外多数已收费

  良好习惯须养成

  此前,不少商家也尝试类似购物袋,但往往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业内人士认为,顾客早已习惯了“方便袋”,即使免费领取了这种购物袋,它也难逃“一次性”的命运。

  “在国外,大型商场超市的塑料袋不是无偿赠送而是要收费的。在很多国家,居民在上街买菜、购物,大都手提竹篮子或布袋子,大大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量。在爱尔兰,每使用一只塑料袋还要征收15欧分的税款。家乐福法国总部甚至要求,凡是不提环保购物袋到商场购物的,商场拒绝销售商品。”桑松认为,市民短期内不接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家乐福将坚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

  “习惯可能一时难改,但良好的习惯需要顾客用心培养。”桑松说,为鼓励顾客接受并习惯使用这种购物袋,商场从1月12日起到2月底推出了购物满300元赠送一个购物袋的活动,但300元以下的顾客,还需要自己掏3元钱买。

  桑松说,由于新的环保购物袋成本比较高,他们也在寻找青岛本地的生产商,希望能把袋子的成本降得更低,以更便于市民接受。

  而据记者了解,2001年麦德龙进入杭州时,就实行塑料袋收费的做法,经过5年的运行,如今已为其客户群所接受。现在,到麦德龙购物的消费者已很少用有偿塑料袋的,平均10个顾客中仅有1人需要用有偿塑料袋。

  其他商场在观望

  如果成功将引进

  对于环保购物袋,青岛百盛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以前也曾和一些商家搞过类似活动,由赞助商出资,发送给顾客希望他们能够循环使用的袋子,但却很少有人再拿到商场来买东西。因为尝试没成功,他们只好放弃。对家乐福这个做法,他们将保持一种观望的态度,如果效果好,他们也将引进并推广。

  台东利群一商场的刘春丽经理告诉记者,袋子要花3元钱买,她自己就不会花这个“冤枉钱”。不过习惯是会慢慢改变的,如果商场在开始推广的期间促销得当,也许会让人们慢慢接受,但是接受的前提是,得培养人们出门购物手里拿着个购物袋。

  不过,也有商场表示,提供有偿购物袋,既减少了经营成本,又能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看起来两全其美,但是还得考虑到顾客的想法,如果因为舍不得方便袋而吓跑了顾客,那就违背了商场的经营初衷,不值当。

  顾客观点争鸣

  “您愿意花3元钱买个环保购物袋吗?”1月12日,记者在家乐福收银台附近随机采访了几位顾客,但让人吃惊的是,受访的8位顾客虽然都认为这个做法比较积极,但却全表示“不能接受”。

  现在谁还提袋子购物?

  “现在生活节奏这么快,谁有兴致提着个篮子到超市买东西?即使有兴致,也没那条件啊。”一位40岁的女士说,出门购物,大家早就习惯了空手出来,拎袋而归。

  环保购物袋功能太少

  “方便袋不仅携带方便,带回家后还可以作为家庭收集生活垃圾的垃圾袋,这种‘废物再利用’肯定是可循环的购物袋所不能取代的。可循环购物袋要花钱买不说,带回家一直闲置也是另外一种资源浪费。”一位姓张的顾客认为,超市的想法是好的,但不大现实。

  生熟食品混在一起装?

  “以前,提篮子买东西是混装的,因为那时候买东西少,也不大讲卫生。但现在,谁敢将生肉和熟肉混在一起装?”一位白领顾客说,方便袋可将不同商品分类和间隔,即使用了环保购物袋,里面的东西还得分开来再用塑料袋,实为多此一举。

  袋子打广告就该赠送

  一位姓刘的小姐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质疑:“环保购物袋一个卖3元,但上面却打着超市的广告。我认为既然收费,就属于商品,为什么要我义务给他们做广告?话反过来说,既然购物袋上有广告,超市就该赠送。如果不免费,我还不如自己做一个布袋,不是更环保吗?”文/图 本报记者 杨冰 何毅
超市工作人员向顾客介绍使用环保购物袋的意义

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松 | 购物袋 | 环保 | 顾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