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周末观点:布什增兵背后的思潮

  伊拉克战争不得人心,布什政府已经被弄得焦头烂额,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现在的问题是,对美国人来说,伊战是否要变成第二个越战?

  在战略意义上来说,伊拉克不可能变成另一个越南,但从某些细节来说,二者又有一些相似之处:美国在最初低估了事情的复杂性,无休止的派兵,不断增加的伤亡,欲罢不能的尴尬,国内不断高涨的反战情绪等等。

在布什于1月10日宣布增兵后,人们更是预测,美军在巴格达,将要遇到艰苦的城市游击战。

  对于这些,布什政府决策人士当然清楚。然而,面临这样的困境,布什并没有采用由詹姆斯·贝克和李·汉密尔顿领衔的“贤人”小组提出的建议———在军事行动之外,更要注重和伊朗以及叙利亚这样的国家合作,综合解决伊拉克问题。相反,布什政府的决定是,增加兵力,用强力手段打击对手,然后能“体面地”离开伊拉克。

  布什政府之所以有这样的战略,说到底,是和这个政府内根深蒂固的新保守主义思想有关。新保守主义一直认为,国际社会中是有善恶之分,美国代表了善的力量。对于恶的力量,美国不能姑息妥协,而是要用绝对的军事优势进行打击。副总统切尼、刚辞职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赖斯(她更注重政策的可行性)都是这个思想的坚定支持者。

  问题在于,历史说明,美国的力量并非战无不胜。当美国军队还没有从对二战的骄傲回忆中清醒过来,就先在朝鲜半岛遇到挫折,随后又在越南丛林中溃败,这使美国军队的信心大受打击。几十年都没有很好恢复。

  直到冷战结束,美军才从入侵巴拿马、发动第一次海湾战争、干预巴尔干半岛等一系列行动中重新找回一些自信———当然,其中也有1993年在索马里的挫折。到2001年小布什入主白宫时,新保守主义势力达到鼎盛时期,恰逢“9·11”事件,美国毫不犹豫动用了军事力量。

  然而,在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占领伊拉克三年后,美军再次发现自己面临尴尬:似乎要在这个矛盾重重的地区越陷越深。在各方面提出各种对策当中,美国人对军队的信心又出现了危机。

  对此,小布什政府内部的新保守主义者觉得,不能再让军队“丢脸”,不能让位于“合作”思维。因此,布什政府这次再增兵,不仅想彻底解决伊拉克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想以此树立美国人对军队的信心。而美军一支军事分队12日再次进入索马里,除了执行具体任务外。也是重树军事信心的一个信号。

  ·钱克锦·

  (日京/编制)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布什政府 | 美国 | 美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