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最新消息

专家:东盟宪章会对中国和东盟关系有积极影响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三日电(记者王岩)第十二届东盟峰会今天在菲律宾宿务开幕,起草东盟宪章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韩锋认为,由于更关注东盟自身建设,本届东盟峰会的影响可能不像中国-东盟十五周年纪念峰会那样直接涉及东盟中国关系,但东盟宪章的起草将会间接影响中国和东盟关系,对中国和东盟今后关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东盟领导人即将签署的《东盟宪章蓝图宿务宣言》将指导未来东盟的发展,并确定东盟在不断演变的地缘政治格局中的位置。

  有专家指出,通过东盟宪章,对这个有四十年历史并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的区域组织来说影响深远,因为这将对东盟未来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产生直接影响。韩锋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东盟成立以来只有一个综合性、简短的宣言,时隔四十年,有必要在东盟内部通过协商出台一个更加明确、具体、与时俱进的政治性纲领和文件。东盟宪章的通过将使东盟的组织性得以加强,使东盟的功能、未来的发展道路等得到更明确的界定。

  韩锋认为,东盟宪章对东盟和中国都有重大意义。东盟正走向一体化,为加快东盟共同体的建立,东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此次会议期间签署《宿务宣言:加快在二0一五年前建立东盟共同体》的文件。同时,中国也正在向现代化迈进,政治、经济快速发展,并积极推动东盟-中国自贸区建设。这两个进程都在比较良好的态势下进行,所以双方的良好关系对彼此都很重要。

  他指出,中国作为人口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东盟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组织,他们的合作将使双方均能受益。中国与东盟和东盟成员国两种层面都有双边关系,东盟未来方向越来越好对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越有利。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锋 | 东盟 | 中国 | 宪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