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鸿翼:驻足海边的行吟者(图)

  人民网大连视窗1月13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报道:“太阳溅起了/第一朵小花/在天边的火山口中/渐渐绽开了/第一枚紫瓣……”伴随着一个诗人在海边沉吟,海上晨曦的景色跃然纸上……在海边行走,在海边吟唱,把对大海的热爱化作跳动的诗行,感染了无数的读者。这位歌者就是著名诗人鸿翼。

  这位出生于松辽平原上的关东汉子,当他行走到黄、渤海交界处时,他选择在这里落下脚来,因为大海的涛声鼓涨起他心中的诗情。于是,便有了无数关于大海的诗行:初升的太阳/拥着滚动的波浪/像红衣牧女/放着一群/洁白的小羊……素有半部中国近代史之称的大连旅顺口区,是诗人鸿翼诗歌之旅的起点,缘着这个起点,诗人把诗歌的触角从旅顺延伸到大连、从历史延伸到现实、从岸边延伸到大海、从自然风光延伸到人文风情,在诗歌跌落低谷的今天,鸿翼仍然以他固有的简洁而明快的意境与意象,向人们传递着一种铿锵而执着的真情:已被大海抛弃/仍把大海惦记/从那扭曲的喉咙里/还是发出/海的叹息。
虽然写的是《螺》,但袒露的却是诗人内心深处的不肯放弃的那份情怀。

  正因为不肯放弃,鸿翼的诗得到了认可。迄今,他陆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诗刊》、《鸭绿江》、《诗潮》等国内重要的报刊都发表了自己的诗作,并先后出版了《海之歌》、《诗情旅顺口》、《天风海韵》等多部诗集。特别是在2006年世界反法西斯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中,《欧洲时报》、《欧洲联合周报》联合发起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鸿翼的诗歌《铁魂·畅想和平》获得了三等奖。以旅顺口的真实历史为背景的诗作,形象而又理性地表达了人类对战争的憎恶和对和平的祈盼。鸿翼说,他不倦地观察海、感受海、描写海,把自己的心路历程洒向大海,再从海中提炼出诗。所以他的诗也像海水,有“盐”有味有营养。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边 | 大海 | 诗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