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惠州农民看病不难也不贵

  人民网惠州1月13日电 记者潘小平报道:“村里建起了卫生站,又派来了医生,我家外出打工的儿孙们都放心了。”在广东惠州市博罗县山区柏塘镇黄栏村卫生站,患感冒正在打吊针的81岁村民龚泉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看病方便多了,花十来块钱就可以了,党和政府为我们村民做了件大好事啊。

  岁末年初,从沿海到山区,记者在惠州随机走访了10多个乡村,调查了20多位村民,发现这里的农民看病不难也不贵。今年74岁的惠城区横沥镇新荣村村民徐仁灶说,现在农村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都是“老弱病残幼”,以前有病要请车跑10多公里到镇医院看,既痛苦又花钱多。“如今村里有医生、护士,打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参加合作医疗看病又便宜,比以前减少了一半,重病卫生站会联系医院来接诊,多方便,全村群众都叫好啊。”徐仁灶老伯拉着记者的手说。

  惠州市卫生局局长邓光华告诉记者,至去年底,惠州全市1052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卫生站;截至今年1月10日,全市164万在籍常住农民都参加了2007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部在籍常住农民都享有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参合率在全省率先达到了100%。

  惠州农民踊跃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得益于村村都建起了卫生站,站站都有执业医生,不少还是大医院来的医师、主治医师,还配有专职护士。新荣村卫生站村医吴辉生和当护士的妻子对记者说,广东省财政给村医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惠州市财政对每名护士每月补助600元(其中护理师和主管护师则分别每月补助700元和800元),同时市财政对到卫生站工作的中专、大专和本科毕业的村医分别再补助100元、200元和300元,对困难村卫生站的医生和护士在省、市补助的基础上再补助200元。除省、市财政补助外,他和妻子的月收入还有2000多元。“我在外地行医8年,虽然村里较穷,但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便和妻子一同回乡开办了这间卫生站,尽心尽力为乡亲们服务。”

  据了解,惠州全市村卫生站医护人员由村委会聘请或镇卫生院选派长驻,由镇卫生院进行统一规范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和合理收费,一般医药费每次不超过10元。从上月开始,惠州市卫生局对全市卫生站和村医的职责、公共卫生常识、重点传染病、多发病的防治、医德医风、相关卫生法律法规等进行分期全面培训。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说,择优挑选聘用有资质的乡村医生,实行镇村一体化管理,加强对村医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保证卫生站医务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使之能够切实为广大村民服务。

  卫生站方便了农民,新型合作医疗又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从2006年起,惠州市级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元,今年省财政也提高了补助标准,每人每年由25元提高到35元。与此相应的是,一年交10元钱参合的农民年补偿封顶线也由6000元提高到1万元。据统计,2003年至2007年间,惠州全市共筹集合作医疗资金23584万元,为参合农民报销住院费用9154.33万元,受益农民79740人;筹集合作医疗救助基金959.77万元,资助农村贫困家庭27万人参加合作医疗,有1811人享受了农村合作医疗救助,救助额433.34万元。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仁灶 | 农民 | 卫生站 | 10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