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数字化,传统出版业的希望快车

  传统出版业面临着数字化的巨大转型,应当如何迎接数字技术带来的变革与挑战,寻找新的突破口,在数字化的激流中发展壮大自己,实现新旧媒体的有机融合与共赢?2006中国数字出版年会为出版业指明了方向——

  10月13日~15日,由新闻出版总署主办、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承办的“2006中国数字出版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在出版业面临着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的关键时刻,此次会议的召开,无疑成为出版业界共同瞩目的一场盛宴。

  正如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主任孙寿山的开幕词中所讲,随着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包括书籍、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等在内的传统出版物近年来在不少国家都出现了经营滑坡的趋势,而互联网则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由于世界范围内数字时代的到来,大众的阅读方式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纸质媒体甚至光存储媒体,新兴的数字媒体,比如新闻网站、电子图书、数字杂志、在线音乐、网络游戏还有以手机为载体的手机报纸、手机小说、手机音乐等众多新的阅读方式和阅读载体正在悄然兴起、日新月异,不断地挑战传统出版业。

  正是为了畅通出版业整个产业链,构建完整的数字出版平台,新闻出版总署继续以“服务于业界。服务于市场”为宗旨,发展数字出版产业,推动文化业态更新,筹备了此次2006中国数字出版年会。演讲的嘉宾们从各自不同的实践,为与会者打开了一扇 望数字出版之路的大门。

  柳斌杰:用数字化带动我国出版业现代化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首先为大会做了题为《用数字化带动我国出版业现代化》的重要报告,针对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深入而全面地论述了如何用数字化出版带动整个出版现代化。针对数字出版产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柳斌杰指出,当前数字出版在我国确实有了突破,但仍属于起步阶段,存在的问题不少,阻力也很大。首先是出版业的领导和业内人士对数字出版缺乏研究和认识,在出版业内运用数字技术的意识普遍滞后,大多数领导、职工习惯于旧的业态,对数字出版持观望态度。其次是传统出版单位内部信息化的程度普遍比较低,与整个社会存在着数字鸿沟,与数字技术开发商、软件平台提供者、网络服务企业对于数字出版的高度热情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第三,出版行业积累了大量信息,由于没有进行数字化,知识资源白白浪费。第四,数字出版的技术系统和装备系统尚需加大研发和创新,特别是行业标准滞后,信息化水平低,元数据和信息交换格式未能形成标准,数字出版管理格式、数字出版防伪加密、版权保护等技术问题还不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柳斌杰指出,传统出版商应顺应历史,抓住机遇,加快我国数字出版的发展,特别要抓住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整体推进数字出版业的发展。列入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的数字出版工程有下面八项:

  1.数字化多媒体研发工程。已经列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是国家发改委支持研发的重点,“十五”期间阶段性的目标和成果。

  2.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文化纲要确定的项目,也是总署在数字出版方面签字的第1号工程。复合出版系统,就是接纳各种信息,通过系统内的编辑加工,然后通过多种媒体传播。

  3.中华字库建设工程。汉字在数字化的时代要建设一个字库,要在汉字数字化方面占据主导地位。

  4.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出版工程。把现有几千年生产的所有的知识,建立一个知识的总汇性的数据库。中华民族的文化需要通过数字知识库保存下去,流传下去,这是国家文化建设的基础。

  5.国家动漫振兴工程。总署所确定的四大动漫基地,扶持的力度要进一步增加,这几年要有初步成果。

  6.中国古籍数字化工程。扶持真正的古籍传播,古籍数字化的任务非常紧迫。

  7.国家版权保护技术开发工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版权保护,这是数字化出版、网络化传播的关键问题,要从从技术开发的层面来创造保护系统。

  8.数字化文化传播工程。这个传播工程分为国内传播和国外传播,从两方面来建设传播平台。不仅要巩固国内的思想文化阵地,还要扩大竞争国际文化市场,把我们的文化传到世界上去。柳斌杰强调,整个“十一五”期间数字出版要发展到一个高峰期,这八个项目是上台阶的攻坚阶段,这既是出版业发展的历史前景,也是出版业实现现代化艰巨的任务和光荣使命。不仅是出版业的事情,也是科技界,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共同的使命;并进一步指出传统出版商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重视技术投入,把数字出版放在出版业的总体规划;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出版产业;要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培育大量的内容提供商;要发展电子商务,开拓数字出版物的市场;要加强数字出版基础和基地建设等,以此寻求新的突破口。

  柳斌杰表示,政府作为数字化、信息化、产业化的推动者,将会以更大的精力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并适时出台相应的政策,大力支持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数字出版的发展提供条件。政府将进一步通过立法和司法来规范市场,保护知识产权,为数字出版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制环境。柳斌杰的专题报告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数字化:出版业的希望快车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数字出版研究室副主任张立作了《2005~2006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报告》。他指出,目前传统出版业已陷入滞胀的发展状态,图书销售册(张)数,从1999年开始呈下滑趋势,增长率远远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人均购书册数二十几年变化不大,近年又呈下滑趋势;近期出版利润停滞不前,已呈下滑趋势;图书库存金额直线上升,资金周转期长等等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综合分析国内外出版业的调研数据后,报告总结说,从新旧媒体增长的对比看,未来的出版属于数字出版。我国出版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正在以加速度的方式向全面数字化转型。在这种难以置信的高速转型过程中,原有的行业分工正在打破,全社会正在向着一种高度融合又高度个性化、高度交互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将代替传统的出版传媒业,成为出版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但作为内容提供商的传统出版者大多仍处于迷茫、观望的状态。很多出版社仍然一味地依靠有限的书号和教材教辅资源,由于有垄断利润的存在,自身发展数字出版的动力不足,接受新技术的能力较低等等。传统出版社也没有看到自身所具有的丰富的内容资源,没有把数字出版看作是对传统出版的互补和增值,更多看到的是对传统出版的冲击,因而未能抓住数字出版带来的契机。如何全面提高出版行业的现代化水平,如何实现产业发展观念的更新、结构的优化、产业的战略重组,如何实现从传统出版到内容提供、信息服务的企业角色转变?清华大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结合自身的实例为大会提供了传统出版商发展数字出版的众多新思路和新做法,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切关注。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李家强在演讲中谈到,作为大学出版社,在抓住机遇,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时,要提高出版内容管理能力,内容全部数字化、运营进行嵌入与集成、实现数字出版流程再造;要强化内容的拓展与服务增值,充分挖掘图书、期刊的内容资源、拓展增值服务的多种衍生产品;要实现企业经营的数字化提升,寻求从根本上突破数字出版的利益回报瓶颈,保证数字出版的可持续发展;要促进行业的融合与共同发展,从根本上保证媒体产业的整体质量与健康发展;加强数字出版的标准建设与版权保护力度,探索高效的数字版权的管理模式,让数字出版传播有章可循,数字维权有法可依。

  作为拥有内容资源的出版者,怎么发展数字出版?如何找到一个好的突破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提出“专业出版社是发展数字出版最佳突破点”。他认为,专业出版社尽管市场狭窄,营销群体规模偏小,可用于投入新技术的资金和人才不足甚至是比较匮乏,但是专业出版社普遍都是中小出版单位,优势在于拥有专业的内容资源,消费目标,对象容易锁定,数字化产品及盈利模式不宜被复制等。传统的专业图书出版单位进入数字出版的关键,在于根据自身的定位和自己内容资源的特性寻求合适的技术支持,找到一种合适的技术平台,形成自己独特的一种产品形态。另外,还需要考虑解决销售的路径,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销售,用什么样的渠道把产品销售出去,一定要根据产品特性寻求产品形态和销售的路径。

  数字技术:让出版业扬起风帆

  来自北大方正、清华同方、中文在线、DigiBook、华旗资讯等方面的IT技术提供商不仅展现了他们最新高科技数字出版产品,还谈到了如何保护国家的、民族的知识产权,加强数字版权保护;如何寻求营利模式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共赢等等。随着这些核心问题的逐一破解,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将最终走向合作与互动,共生与共荣。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劲介绍了电子书在中国总体的情况,以及数字化下一步发展的趋势,数字出版的明天。他认为电子书的发展有四大趋势:第一是多元并存,纸书将与以PC机为主的电子书、移动电子书、多媒体电子书、按需印刷、按页打印等等形式的电子书并存。第二个趋势是图书和和大众市场互为促进,图书馆市场培育了大量熟悉电子书的读者,这些读者对大众市场起到推动作用,大众市场返过来成为图书馆进入电子书的重点;第三,出版社成立专职机构推进网络出版机制;最后是e纸一体化,在多元并存的环境里,在开发中,电子书和纸书一体化运作,会产生新的商机。

  荷兰iRexTechnologiesBV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国富发表了题为“电子纸让传统媒体对接数字出版”的演讲,介绍了过去一年在电子纸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进展,包括电子纸的原理、优点和应用,以及全球电子阅读器历史与现状。他说,电子纸能满足现代生活移动性更强,快速联络,快速更新等需求,也能降低报业的发行费,利用现代互联网的优势传递信息,为报业集团带来生机。因此,他认为,电子纸的出现给数字出版带来了很好的平台,将对出版业尤其是数字出版带来划时代的影响。

  在分论坛中,与会代表积极发言。一些代表指出,目前传统出版商进入数字出版领域与现有政策还存在着冲突;数字版权还难以得到真正有效的保护;在数字出版领域还存在着众多标准不统一、格式不兼容的问题,还需政府的力量来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对数字出版的盈利模式也存有一定的疑虑与顾忌等等。通过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传统出版商与技术提供商更多的应是一种良性的合作与互动的关系,而不是竞争与对手的关系。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数字化带动和提升传统出版产业的升级。

  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也是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部分,年会请到了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副司长刘小琴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国新等嘉宾介绍数字图书馆的有关情况。他们谈到,目前在建设数字图书馆的过程中,出版界与图书馆界在数字出版领域、数字版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着严重分歧与隔阂的现状。要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出版界与图书馆界必须加强沟通,消除分歧,寻求共识,这也正是总署举办此次数字出版年会的目的之一。

  今年正值国家“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由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2006中国数字出版年会”给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随着国家数字出版领域八项重点工程的逐步实施,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新闻出版总署已经决定将“数字出版博览会”与“数字出版年会”以轮流滚动的方式每年举行一次,这无疑为我国数字出版企业、技术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数字产品消费者之间长期搭建起了一个沟通、互动与交流的平台,为数字出版产业搭建起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通过每年一次的互动平台,将不断使传统出版企业与数字技术提供商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传统出版企业加快数字化的技术改造与产业升级,也必将不断地提升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实现我国出版产业的新的飞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 出版 | 数字 | 数字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