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内报刊“走出去”案例

  新民晚报:飞入华人百姓家

  截至目前,《新民晚报》在境外出版的海外版共19家。其中一家是由《新民晚报》编辑、自办发行的《新民晚报·美国版》,一家是由《星岛日报·澳洲版》从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网上采集、编辑的《新民晚报澳洲专版·上海新闻》,其余17家均为《新民晚报》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借船出海”出版的当地新民晚报版。

  目前《新民晚报》19家海外版发行遍及全球六大洲,其中亚洲5个,欧洲7个,北美2个,拉美1个,非洲2个,大洋洲2个。据以上海外版发行量统计,3家为每日出版,日发行量为4.5万份;16家为周刊,周发行量为23.42万份。

  《新民晚报》1996年创办的美国版,是第一张也是至今唯一一张由国内地方媒体在国外出版发行的独立报纸,且为日报,每天向美国传送36个版,其中2个版是专为当地华文读者做的。在美国华人中已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由于自办发行,成本很高,这种模式短时间内难以推广。2002年起与《星岛日报·澳洲版》合作,允许对方上网获取《新民晚报》见报稿,编辑《新民晚报澳洲专版·上海新闻》。每天一个版,但对方编辑选择哪些稿件,做成什么版面,我们并不干预。为了向世界说明中国,加强对外宣传中国及上海的力度,2004年5月,《新民晚报》设立海外文稿部,探索海外合作的新模式:从遍布全球的华文媒体中寻找合作伙伴“借船出海”,利用合作方已建立的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两年多来,海外文稿部整合文新集团18家媒体的资源,贯彻中央、上海市委对外宣传的意图,坚持以“中国立场,国际表达”为准则,努力贴近中国及上海的发展实际,贴近境外人士了解中国及上海的需求,贴近境外人士的思维习惯。按照合作方的出版要求、版性特点与当地华文读者的口味,选择稿件,提供信源,在国内做成版面,把《新民晚报》的海外版作为当地华文媒体新闻版和专副刊版的组成部分共同出版发行。这样的合作使合作方无偿地得到有价值的信源,节省了编辑的成本;《新民晚报》则无需承担海外版在当地印刷、纸张和发行的费用。以人力与材料消耗的最低成本,借助合作方的出版发行平台与渠道,扩大了报纸的影响,宣传了中国及上海,取得了双赢的效果。(资料提供 《新民晚报》副总编辑徐炯)

  今晚传媒集团:”借船出海”结硕果

  2002年3月8日,今晚传媒集团第一个海外版——《今晚报·美国版》登陆美国,在此后的4年当中,我们又在法国、巴西、澳大利亚创办了《今晚报·欧洲版》、《今晚报·南美版》、《今晚报·澳洲版》。今年9月23日,《今晚报》第五个海外版——《今晚报·加拿大版》在加拿大多伦多问世,至此,今晚传媒集团系列海外版覆盖全球四大洲,深受海内外关注。

  截至目前,《今晚报·美国版》已出版238期,《今晚报·欧洲版》已出版132期,《今晚报·南美版》已出版69期,《今晚报·澳洲版》已出版26期。通过来自海外华文媒体和读者各方面的渠道我们得知,每周分别在纽约、巴黎、圣保罗、悉尼、多伦多5家华文报纸发行的今晚报海外版,已成为这些海外华文报纸颇具特色的专版,受到了合作方和读者的欢迎。

  为了克服经费的不足,今晚传媒集团在实践过程中提出了“经营海外版,变负担为资源”的思路。由于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国内包括天津的许多企业开始向外向型企业转型,这种趋势对于经营好海外版有一定的利好因素,于是,今晚传媒集团开始尝试通过招标方式,将海外版的广告业务交给天津有实力的广告公司经营,从广告收入中支付海外版的相关费用。尽管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并未达到理想程度,但四年半的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有效地缓解了经费压力。按照《今晚报·海外版》的发展规划,从现在起的五年内,《今晚报·海外版》将比现有规模扩大一倍,即到2010年,今晚报海外版达到十个,并在此基础上,扩大海外版容量,探索出经营海外版的成功之路。(资料提供 今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刘凤山)

  知音传媒集团:深入海外三步走

  近年来,知音传媒集团一直在努力探索走向海外办刊,参与国际竞争,壮大民族文化产业。

  1.努力拓展《知音》杂志海外发行渠道,创办《知音·海外版》。目前,《知音》在全球五大洲均有发行,主要是北美、欧洲、东南亚及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华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每期发行一万余份。《知音》在海外的发行,主要是通过国内的二渠道拓展市场,如美国洛杉矶市的常青书局一处每期就销售200多份,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每期在澳大利亚发行250份,还有部分个人订阅是通过中国图书国际贸易总公司办理。为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知音》1996年创办了《知音·海外版》,想以此充当《知音》国际化战略的探路者。这本杂志主要反映国外生活题材或国内的涉外生活题材,突出情感性、故事性、哲理性、可读性、传奇性,努力贴近海外读者的需求。

  2.在海外创办出版公司,为直接组建海外编辑和发行网络,开展海外业务作准备。2001年,《知音》在加拿大注册成立了“中国《知音》加拿大出版公司”,主要从事《知音》在加拿大出版业务和期刊网络服务,我们派员前往加拿大实地考察了几次,与当地有关媒体和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3.与国际知名出版集团洽谈合作,为“走出去”创造条件。近几年来,《知音》与法国桦榭集团、德国施普林格集团、新加坡传媒集团等多家国际知名出版和传媒集团进行了广泛接触,在出版合作、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美国的《Truestory》(真情故事)、《Shape》(健美)以及台湾的《侬侬》、《商业周刊》等杂志出版商与知音多次联系,就版权合作方面进行了洽谈,达成了一些意向。

  今后,《知音》实施“走出去”战略拟分三步走:第一步,今年内启动《知音》加拿大出版公司的经营运作,开展文化出版等相关产业经营,为《知音》、《知音·海外版》及其它系列刊打开市场,在此过程中逐步熟悉国际期刊业的游戏规则,同时,实现一定的赢利能力,解决加拿大公司的经营、采编以及驻外人员的成本开支。第二步,在2~3年内,组建海外出版和营销网络,以北美市场和台湾市场为起点出版发行《知音》海外中文版,并逐步拓展到港澳地区以及其他华人集中的国家,尤其是台湾地区的读者使用普通话比较普遍,与大陆在语言、文化沟通方面更为贴近,更具备市场基础。第三步,从内容到形式上实现刊物充分的本土化,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出版《知音》英文版及其他语种的版本,打入世界期刊出版的主流市场。资料提供 知音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钱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知音 | 海外版 | 出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