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云南宣威半月连发特大交通事故 司机称路是祸因

  半月连发两特大交通事故

  天灾?还是人祸?

  记者田钿 从去年12月28日到今年1月12日,短短半个月内,宣威市乐丰乡辖区内就连续发生2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20人死亡,多人不同程度受伤。

两起车祸发生在同一条道路上,2处车祸现场相差也就10多公里。2起车祸引起了当地老百姓和司机的普遍关注,大家认为弹石路是导致车祸发生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而当地检查站的民警则认为,发生车祸的主要原因是在司机本人。

  昨天,记者对这条长约30多公里的弹石路进行了实地体验。

  体验:一带刹车就颠簸侧滑

  昨日下午2点,记者乘车进入宣威辖区。半个小时后,从石丫口正式进入石乐线,山上的气温在1到2度。路上铺着碗口大小、坚硬的弹石,记者乘坐的猎豹越野车行驶在弹石路上,感觉非常颠簸。

  由于天气不好,弥漫着大雾,满山的松树上都凝结着冰条,石头上也覆盖着一层雾水。弹石路约30公里长,都盘绕在半山腰,到处都是弯道、悬崖,每隔一段就有稀泥覆盖在上面,车子以时速30公里行驶着,只要稍微一带刹车,车身就会颠簸侧滑,无论怎样打方向盘,车子都不听指挥,坚持要直行,吓得大家都提心吊胆,直冒冷汗。

  路上,许多工人在路在急弯处修建隔离礅,将一车车干燥沙石铺在路上防滑,到处都是交警部门设置的警示标志和标语,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检查站,许多民警正在检查和疏导过往的车辆,并提醒司机雾大路滑、减速慢行。大车、小车都保持在时速三四十公里慢慢行驶。由于雾大路滑,一辆农用车还滑到了20多米高的悬崖下,司机受伤。

  司机:今年以来小车祸不断

  “造成车祸的主要原因是这些硬石头。一到雨雪天,这条路根本无法走,时速不超过30公里。”乐丰村的司机母先生说,他开了多年的车,大小车都开过,以前的老路虽然路烂,但很少发生车祸。这条弹石路政府刚修起来才一两年,当时路面上有一层厚厚的沙土,车子跑起来还算安全,1年时间过去后,路面的沙土被碾掉,道路就非常难走。一到雨雪天气,就经常发生车祸。特别是今年以来,小车祸几乎天天不断。如果道路再不加以改造,再过上一年半载,车祸将更频繁。

  母先生说,1月12日发生车祸前,他刚和该中巴会车走了五六百米,中巴就翻滚到100多米高的悬崖下。当时下了一些小雨,路面非常滑,估计中巴是被滑到悬崖下的。

  记者在现场看见,一些村民将牛群赶到公路上时,黄牛走在弹石路上都多次被滑倒,吓得不敢再走。许多路过的村民也只能走路边,不敢踩到石头上。“石头太滑了,穿塑料鞋不敢走上面,村里有些人被滑倒摔伤过。”2名过路的妇女说。

  检查站:车祸主要责任在司机

  两次车祸现场相距大约10多公里。第一次车祸是上坡时发生的,而第二次车祸是下坡时发生的,且都是在陡坡直弯处。究竟是路上的弹石引起的,还是司机本身操作不当?

  检查站的一民警分析说,天气寒冷和雨雪天气确实导致路面很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但这只是客观存在的原因,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司机操作不当造成车祸。“12.28”车祸发生在上坡路段,只要司机操作正确,完全可以避免。前几天的车祸发生在下坡路段,确实与路面很滑有关,但司机如果提前减速,有所预料,也能够避免。

  “全是弹石路,出事的几乎都是老司机,真无法预料车轮下的陷阱。”许多跑该路段的司机的一句话。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交警则表示,驾驶的车辆不同,对道路熟悉情况不同,每个司机的习惯不同,都是诱发车祸的原因。“人、车、路”三大条件缺一不可,三者是一个同一的整体,而人才是最为主要的一个因素,管理教育监督好了每一个司机朋友,车祸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不能光讲一些形式的东西,关键是制度要落到实处,惩处力度必须加大加严,主管部门一定监督处罚到每一个司机,每一辆车。这样,交通事故才能得到有效地遏制。天天开会,车车设安全监督员又有何用,车祸不照样在发生吗?

  不知何因?记者在宣威采访时层层受阻,便衣民警将医院所有伤者严密“保护”起来,死伤者家属都不愿意发表任何一句话。在宣威交警大队等了大半天,所有人都闭口不谈此事。

  石乐线全长31.8公路,2004年修建完工的,是政府部门投巨资修建的一条乡镇道路,路上设置了5个检查站,24小时检查指挥车辆通行,还有交警随时巡逻。各级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交通安全,所有客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用来监控车辆的速度和位置,每辆客车从今年的1月1日起,都设置了一名安全监督员。由于该路段的车流量非常的大,每到雨雪天气,和大雾漫天时,他们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都会提醒过往司机朋友,或者开车引导车辆通过。

  首席记者罗立高

  《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丰 | 石乐线 | 交通事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