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村民堵路抗议毁屋修路 民警鸣枪无果被逼撤离

  村民堵路 昆曲高速公路百车被“截断”

  记者许军强 实习记者 周建军 “石头搬上路,数十村民站路中,上百辆汽车排成长龙,石块掷向民警……”昨天上午10点多钟,因不满修路放炮震坏房屋,嵩明县小街镇赵家村40多户村民齐拥正在施工的昆曲高速公路67公里路段,搬石堵路4个多小时,导致上百车流排成长龙。

当维持秩序的民警赶到现场时,数十失控村民把石头掷向民警,最终两民警被石块砸伤,警车被砸碎,鸣枪无果,民警被逼撤离现场。

  现场:村民站路中 车流排长龙

  昨日上午10点多,赵家村的60多名村民涌上村边正在修建的昆曲高速公路,村民们纷纷将路边水泥砖块搬到路中间,随后又有20多名妇女站在或坐在石块上,将整条路一截为二。过往车辆不得不停下,瞬间有上百车辆被堵在该路段,一眼望去绵延数公里。

  下午2点,过往的车辆已经将整个路段堵得水泄不通,等得心焦的司机不断的按着喇叭,但没人理会。围观的人群也有数百人之多,更有人乘机做起了小生意,一路过去卖草莓的小摊就有三四个,没饭可吃的驾驶员们围上去一抢而光。“堵了几个小时,不知道何时才能通行,你看这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想买点吃的都没有,他们堵路,可坑苦了我们这些过路人!”路边司机一脸不满。

  路边的一辆警车前窗留下一个大洞,地面上、车内散落碎玻璃,一块巴掌大的石块遗留在驾驶座上。20多名妇女依然拦在路中间,三三两两的议论着,很多甚至背着小孩,丝毫没有撤走的意思。有两名妇女更是坐在地上一动不动,情绪激动,其中一名嘴角处有明显的血迹。

  一名妇女介绍,警察来后说她们的行为是违法的,让她们不要堵路,随后她们便与警察发生争执,“一名警察拿出照像机拍我,我用手挡住,另一名警察一脚踹在我肚子上,我立即蹲了下去,后来又有几拳打在我脸上头上,不知道是谁,我用手一摸脸,手上满是血,嘴被他们打破了。”

  村民赵某插进话来说,警察用枪指着他们,并向天空开了3枪,他们被激怒了才冲向警察的,后来警察就跑了。“警车不是我们砸的,当时人比较多,也不知道是谁砸的。”对于砸警车一事,多数村民表示不知情。

  下午3点,小街镇的相关部门领导一声令下,村委会的工作人开始强行搬走路中间的石块,并将村民分向路两边。一辆警车强行开道,突破村民的人墙。几分钟后,分开一道缺口,车辆终于得以通行。村民虽然又想冲到路上,但被阻止。后经过宣传劝说,村民才避让到路两侧。长达4个多小时的交通堵塞终于顺畅,司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车辆开始慢慢向前移动。

  鸣枪无效 民警被打 警车被砸

  “雨点般的石块朝我们飞过来,鸣枪以后,村民照样逼过来,我们只能退让!”在嵩明县人民医院,当时带队维持秩序的嵩明县小街派出所李副所长介绍,上午11多钟,他们接到110报警出警通知后,带着5名民警赶往昆曲高速公路67公里路段,到达现场后,只见整条双向路面已被村民用石块堵住,几十村民则站在路边,而少数妇女就坐在路中间,3公里长的路面上停满面了各种车辆,场面一度混乱。为了防止激化村民,他们把警车停在数十米开外的路边,下车步行过去。

  “我们先让道路通行,赔偿问题我们可以坐下来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李副所长说,他话还没说完,几十名情绪激动的村民手拿石块已围了上来,对他们又推又搡,其中一名民警脸上当场就挨了一 拳。见有村民再次扑上来,为了控制局面,他掏枪朝天鸣了第一枪,但村民仍然不顾一切冲了上来,面对众多村民,他们始终保持冷静。“我们一边往后退,一边好言劝说,但那分钟,劝说已经不管什么用,我再次向天两次鸣枪!”李副所长说,当时场面已经控制不了,他带着几名民警赶快往后退,但雨点般石块已经掷过来,两名民警头、背部相继被石块砸中,见他们撤离现场,众多村民捡起更大的石块砸向停在路边的警车。

  李副所长介绍,事发后县、乡各级领导都赶到了现场处理,但村民们袭警砸车的处理意见还等上报上级机关研究决定。

  “房屋震裂,赔偿数额不够修缮”

  拦路的村民们说:“我们认得堵路是违法的,但是我们反映的问题,没有任何领导出面解决,我们是不得已才这样做的。”据村民孙某介绍,去年6月公路修建放炮,将村里的40多户房的房屋震倒震裂,虽然有赔偿,但赔偿费并不够修缮房屋,他们拒绝接受。村民周某表示,自己家被震倒1间烤烟房,两间小房子,却只赔了1400元。

  “房子是我们农村人仅有的一点家产,希望有关部门能为我们想想!”村民孙金芳说,她家离公路最近,半年来,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活着,就怕哪天房屋突然倒塌。她家的房子是土基房,已经有半边墙壁裂开了20多公分,这几天不得不重新买砖补砌,已经花了3万多元。前天,村委会送来了700多元赔偿款,但她们没要,因为这点钱对她们家维修房屋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

  “我们不想堵路,但我们没有其它办法!”孙金芳说,这几天很多村民一直到村委会反映赔款情况,但连村领导的面都见不到,实在想不到其它办法,赵家村所有村民一商量,决定每家出一个人,集体堵断高速公路,逼相关部门解决她们的难题。

  有可能重新评估赔偿

  “村民们情绪激动,现在最重要的是先让道路通行!”昨天下午,赶到现场的嵩明县曲嵩路拆迁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村民堵路在去年12月份就有过一次,当时相关部门和高速公路有关人员就做了很多工作。这一次村民们所说的修路放炮震坏房屋, 拆迁办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挨家挨户核查,并聘请了云南建筑技术发展中心进行评估,按照房屋的损坏程度,第一批评估出来的30多户村民每户都得到1000-2000元不等的赔偿,但村民们不满意赔偿数额,再次堵路要求提高赔偿数额。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止村民再次堵路,相关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和解决方法,但事情总要有个标准依据,所以有可能再次聘请评估单位作出重新评估进行赔偿,但具体方案还须报请上级相关部门批准。

  记者 黄兴能/图

  《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金芳 | 高速公路 | 袭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