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国最早立柱建筑遗迹在浙江小黄山遗址被发现

  中新社绍兴一月十三日电 (张亮宗陶缜) 记者今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位于浙江嵊州甘霖镇上杜山村的小黄山遗址,发掘现场又有新发现,考古专家在此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立柱建筑遗迹。

  据了解,这是小黄山遗址继续考古过程中又一次重大发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人员,对小黄山南边的遗址继续进行发掘,从已经发掘的这些柱洞来看,当时房子的架构与一些农村建造的房子结构基本一致,其中南北为三根柱子,采用挖深坑的方式竖立起来,底部还用石块垫在柱子下面,起到承重和防潮的作用。

  在挖掘现场,很多形似立柱、房屋基础的痕迹依稀可见。现场有两处以九个柱子、三排构成的完整单元,格外醒目。目前清理出的这两个单元,专家如获至宝。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明表示,这个房子(遗迹)应该是这次浙江省考古发现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他认为,从他们所查阅的资料来看,小黄山的建筑用柱,应该是目前所知道的中国最早的,也就是说,小黄山先民开创了中国用石杵立柱的先河。

  一个月以前,小黄山遗址惊现九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骨架墓葬,该墓葬中的人体骨架的肢骨、骨盆已被发掘出来,头颅骨等也已显现,在考古界引起巨大轰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明教授当时对此发现非常激动。他表示,小黄山遗址类似墓葬的地方去年曾发现过两处,因为里面还没有发现人骨,所以和他一起考古的专家还不敢非常明确判断它们是古人类墓葬。但目前这个地方发掘出了古人类骨架,说明这就是古人类墓葬,这破解了藏在他们心头两年的一个谜。王海明教授透露,根据发掘情况推断,附近区域可能还有一些墓葬。随着发掘的深入,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现在发现的中国最早的立柱建筑遗迹又是一意外的惊喜,价值重大。

  目前,这些新发掘的建筑遗迹可以和新近发掘的小黄山新石器早期文化遗址两条壕沟,及壕沟里出土的双耳罐、杯子、盘等器物等连在一起,进一步证明了九千年前这里的居住环境。据此,有专家认为,这不仅昭示着嵊州有更为深邃的文化底蕴,而且还对探索小黄山时期人类的生活习性、建筑结构和小黄山文化等都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遗址 | 发现 | 浙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