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东北虎人工授精技术研究昨正式启动(图)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王履臻)昨天,两只成年东北虎在东北虎林园内接受了人工采精、输精手术,这意味着2007年国家林业局重点科研项目———“东北虎精液冷冻及人工授精技术研究”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据该课题负责人介绍,此项技术对避免东北虎近亲繁殖,保护人工繁育种群生物多样性方面意义重大。随着未来人工授精技术的日益成熟,将野生东北虎的优良基因引入人工繁育链条也成为可能。

  据了解,该科研课题是去年年末由东北林业大学和东北虎林园共同申报的。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有目的的先期实验,昨天,由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刘玉堂主持,对一公一母两只纯种东北虎分别实施了人工采精、输精手术。手术由采精、检测精液活性、输精3个环节组成。为提高受孕率,科研人员利用先期研制的“兽用可视输精器”进行子宫内输精,这种通过内窥镜操作的非创伤性手术方式比国际上利用腹腔镜手术更有优势。术前,两只东北虎都接受了麻醉术。由于东北虎属刺激性排卵,为确保受孕,科研人员分别提前72小时和48小时为母虎注射了诱导同期发情排卵的激素。同时,为保证精液的活性,整个采精、输精的过程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14时30分左右,手术按计划完成,预计两个月后可以确知母虎是否成功受孕。

  据刘玉堂教授介绍,东北虎人工授精术目前仅美国在1993年和2001年有过两次成功先例,在国内这一领域的研究还是空白。开展东北虎人工授精技术研究意义重大。首先,它能干预人工饲养状态下东北虎的交配,确保经过DNA检测确认的纯正东北虎种源,彻底解决人工饲养状态下东北虎近亲交配问题,有利于提高种群质量,保护种群的遗传多样性;第二,便于管理优良品种,突破通过无限扩大种群以获取优良种源的局限;第三,便于进行国内外种源交流,不再需要将活体虎长途运输,降低了交流成本,避免了传染病的流行,甚至可以将野生东北虎的精子引入繁殖链条以达到改善种源的目的;第四,一旦东北虎人工授精技术成熟,可以立即用于高度濒危的华南虎的抢救性繁育;此外,人工授精技术的引入,还为试验东北虎与其它猫科动物杂交,取得诸如狮虎兽、虎狮兽等经济类新品种提供了更大可能性。

  据悉,为了繁育出血缘关系清晰的纯种东北虎,东北虎林园已陆续为园内500余只育龄东北虎采集了DNA标本,其中有200余只的DNA样本已分析完毕,存入基因库。目前,采样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这些数据将作为今后的繁育依据,今年,饲养人员将更多地干预东北虎的交配行为,确保新繁育出的后代谱系清楚,血统纯正。作为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繁育种群,截至目前,东北虎林园内东北虎总数已经超过700只,今年内计划再繁育成活百只左右,届时,人工繁育种群数量将超800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北虎 | 人工授精 | 技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