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预防流感有五大误区(图)

  老年人在预防流感上普遍存在着五大误区,为他们安全过冬留下重大隐患。5大城市调查结果显示——预防流感存在五大误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唐耀武近日表示,从针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5城市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的调查问卷结果来看,国内老年人在预防流感上普遍存在着五大误区,为他们安全过冬留下重大隐患。
对此,专家呼吁老年人要提高流感预防意识。误区一:流感就是感冒

  调查显示,尽管大多数人知道流感最主要的症状是高热,但是也会将咳嗽、鼻塞和喷嚏等普通症状认为是流感症状,而只有17%的被访者能正确判断肌肉酸痛、干咳、极度疲乏、头痛等症状是流感。

  实际上,流感和普通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则是细菌、支原体、衣原体,所以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节,一旦发病,传染率可能高达50%,常会引起暴发或流行。

  另外,普通感冒的主要表现为局部症状,像咽痛、打喷嚏、流鼻涕等。流感则是全身症状突出,比如全身的肌肉酸痛,关节痛,有时还有胸部不适和呼吸困难等。

  而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则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误区二:锻炼是最好办法

  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老人认为积极锻炼身体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还有一些老年人认为少去人多的地方和开窗通风是很有效的预防方法;只有13.3%的老人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

  专家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研究表明,患有慢性心肺疾病者,因连续数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不仅大大降低了冠心病、心梗、中风、哮喘等病的发病率,还降低了住院率和死亡率。有研究报告显示,每接种270名老人可以减少1名老人因流感造成的超额死亡。而单纯依靠锻炼身体提靠免疫力以及开窗通风、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勤洗手等办法,有效性都得不到保证。因此,流感预防必须以接种疫苗为主。误区三:流感疫苗包治感冒

  调查中发现,有54.1%的老年人认为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所有感冒的,很多人在评价流感疫苗的效果好坏时,最主要的标准是“感冒比以前少多了”。

  事实上,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性感冒的发生,只能起到缓解普通性感冒症状、缩短感冒周期等作用。所以不能因为接种疫苗之后还是感冒了,就认为疫苗效果很差。误区四:一次接种永久受益

  在调查中还发现,只有三分之一的被访者知道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事实上,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误区五:进口疫苗不适合国人

  调查中还发现,一些老年人对进口疫苗存在着偏见,认为进口疫苗是给外国人接种的,不太适合中国人的体质。事实上并非如此,不管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主要就是灭活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全病毒疫苗三种。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适合老年人接种的有裂解型疫苗,是世界上包括中国在内目前销量最大的流感疫苗品种。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感 | 预防 | 疫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