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九成居民嫌看病贵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看病难到底难在何处?看病贵到底贵在哪里?2005年初,江苏省卫生厅会同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省社科院、城调局、农调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研。

昨天下午,江苏省卫生厅举行医疗卫生工作情况通报会,有关负责人公布了这两年来的调查意见。

  [调查]

  92.8%城市居民认为看病贵

  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吴坤平昨天介绍,看病难主要难在求好医、求名医,而不是缺医少药。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资源分布不合理,就近看病困难;二是得了疑难杂症,找好医生不容易,名医不够多;三是大医院服务流程不尽合理,人又多,要排队,比较烦。

  而看病贵是主要矛盾,在困难群众中反映尤为突出。入户调查显示,92.8%的城市居民和84%的农村居民认为看病贵。贵在四个方面:一是医疗费用增长远远高于收入和其他消费的增长。1996年-2004年,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消费总支出增长7.8%,而同期医疗费用年均增长24.2%。二是医疗费用占总支出的比重较大,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医疗费用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由2.3%上升到6.8%,农村居民则由3.14%上升到5.37%。三是病人住院和门诊费用较高。四是单病种医疗费用增幅过快,2000年至2004年,30种常见病、多发病平均出院人次费用,年均增长9.7%。

  [分析]

  首先是因为药价虚高严重

  看病难看病贵的成因是什么呢?吴坤平介绍,首先是药价虚高严重。目前,20%左右的药品由政府定价,占全部药品销售额的40%左右,其中15%左右由国家定价,5%由省定价,多数药品价格由市场调节。许多药品国家定的零售价就是出厂价的8-10倍,留给流通环节的价格空间较大。如头孢曲松钠进价2-3元/支,零售价约20元/支;属于四类新药的头孢类抗生素,500毫克出厂价为13.3元,零售价49.6元,医院进价41.5元,留给流通环节的价格空间达到28.2元。流通环节多,流通秩序乱,药品生产商、经销商、医药代表、医疗机构等形成一个复杂的“供应链”,本质上构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在药品价格上层层加码。

  据介绍,药品生产销售竞争极为激烈,有些同种药品竟有数百个厂家生产。政府有关部门每年审批数千种“新药”,基本上属于名目翻新和改换包装,但大幅度提高了价格。

  医药费用上涨有一定合理性

  对于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的现象,卫生部门也自曝了自身的不足。吴坤平说,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在淡化,“乱检查”“大处方”、滥用抗生素,以及分解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等现象比较严重,直接增加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调查报告还认为,医药费用上升也有一定必然性和合理性。一方面,医疗技术进步必然带来费用的上升。20年前,胃癌的诊断费只有440元,而现在需要2830元;20年前,胃癌治疗一个疗程的花费是100元,现在则达到了15000元,这里面,一些生理盐水等常规药品价格涨幅不大,但一些先进的抗癌药,疗效越好的,价格越贵;治疗技术也是,越先进的价格越高。

  [热线]

  看病难看病贵

  拨打96060

  提意见

  明天,江苏省2007年卫生工作会议将在南京召开。若您对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有所建议,或者您对看病难看病贵有深切的体会,或者您想反映医疗问题,今天、明天上午9:00-10:00,都可以拨打快报热线电话96060。

  [应对]

  大力发展

  社区卫生服务

  据介绍,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热点难题,江苏省卫生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首先是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和惠民医疗、民办医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大医院相比,平均每一门诊费用低65元,平均每一出院病人费用低1050元,其中高血压等慢性病诊疗费用不到大医院的一半。全省建成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100多个、覆盖城市居民2000多万,基本形成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一些地方社区卫生服务门急诊量已占到当地门急诊总量的30%以上。

  抓合理用药、合理检查,严格控制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超收一律上缴。全面推行同级医疗机构大型设备检查和部分检验项目报告单互认共享制度。近期逐步出台实施单病种限价,要求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选择部分单病种,实行限价收费。

  快报记者 张星 刘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坤平 | 看病贵 | 看病难 | 费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