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晨报

无法律依据个人集资建房会出事

  对话背景

  潘石屹在对话现场质疑个人集资建房。温州合作建房者亿元拿下30亩地引房地产商“围攻”,专家表示此模式无法律保证很难实现

  2006年11月15日下午,浙江温州市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组织委托的房地产开发商以1.0458亿元,竞买到温州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三产安置地块”(30亩),这是我国个人集资建房首例成功拍得土地的项目。

如果不出意外,该项目将于5个月后正式破土动工。温州自建房组织者赵智强披露,自建房成本价将在5300元/平方米左右。而在赵智强拿到的土地周围,房价均在一万元以上,比自建房房价整整高出一倍!

  这种不以赢利为目的、被誉为“平民地产”模式个人合作建房,无疑将面对房地产商的集体“围攻”。个人合作集资建房能走到最后吗?它究竟是带给我们福音还是为我们建立了一座“空中楼阁”?

  1月8日晚,央视经济频道《对话》栏目录制了一档关于全国个人合作集资建房话题的节目———《自建房离我们有多远》。

  主要嘉宾

  潘石屹房产商SOHO中国董事长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在1月8日央视《对话》节目录制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集资建房发起人汇聚一堂。他们分别来自温州、北京、广州、苏州、武汉、成都、重庆、广东……相比之下,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则显得势单力薄。

  三个小时的录制结束后,嘉宾们余兴未尽,又将“辩论场”转移到了各自的博客上,从而引发一场“博客辩论大战”。

  潘石屹:我成了真正弱势群体

  潘石屹在博客中这样调侃道:“《对话》节目的录制现场,成了个人集资建房的群英会。我作为一个房地产商的代表显得很孤单。我对主持人陈伟鸿说:今天,我成了真正的弱势群体。”

  在《对话》节目录制现场,主要嘉宾之一的潘石屹一反常态,在节目录制后期更是保持着沉默。对此,他在博客中解释说:“在高房价的压力下,这些购房人把气全都撒在开发商身上……我没说太多话是因为我不想把《对话》变成一次毫无意义的吵架。”

  同时他也表示了对个人合作集资建房热潮的担忧:“政府应该尽快引导这种个人集资建房的群众运动,走向有法律保证的正确道路上。否则,这种没有法律依据的、风起云涌的群众运动,一定会出事的。出事时,首当其冲受到损失的是那些集资人的血汗钱,会成为那些集资人的一场灾难和噩梦。”

  易宪容:集资建房不容易实现

  学者易宪容经常与房地产开发商的观点相悖,但这次在集资合作建房的问题上,却首次与开发商站在同一战线上,认为集资建房不容易实现。他认为“温州的集资建房并不是一种完全非赢利的建房方式,它最后很可能成为另外一种房地产开发模式;集资建房也没有根本上能够保护集资者利益的机制与法律;这种集资建房非市场化、非专业分工,如果以此为主导模式来解决大众的住房问题可能是一种误导,广大民众解决住房更是遥遥无期。”

  李欧阳:合作建房变合作炒房?

  当天参加节目录制的现场观众李欧阳也在博客中表示了他的担心:“合作建房的参与者是否就是真实的住房消费者?他们一定不是住房投资者、炒房者吗?如果一个几乎完美的合作建房项目完成,其与市场价格的差价就是利益的诱饵,也许等不到交房的时刻消费者就会质变为投资者,合作建房也就变成了新形式的炒房团。”

  李欧阳在博客中客观地指出了个人合作集资建房模式的优劣,并呼吁“无论怎样,我认为合作建房是社会、是市场的积极元素,我们应该抱着宽容的态度看待它,放平心态去看待它”。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 易宪容 | 赵智强 | 李欧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