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晨报

高中生痴迷网络写作幻想比肩金庸

  17岁的网友“刘海儿”已写了20万字的小说,整日幻想成名;心理专家提醒应让他减少写作“戒瘾”

  刘海儿:我很喜欢幻想,苦恼极了,有没有办法解脱哟?

  晨报QQ:都幻想些什么?

  刘海儿:成天想的都是以后我会怎样怎样,幻想我写了许多小说,变成了一个很出名的人,在文坛呼风唤雨……

  晨报QQ:你多大了?刘海儿:17,上高二。

  晨报QQ: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文学的?

  刘海儿:我从小就爱看书,初二开始写东西。

  晨报QQ:那文笔怎样呢?刘海儿:我也不太清楚!

  晨报QQ: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幻想的?经常幻想吗?

  刘海儿:大概半年前开始吧,每天上课不停地想,课也听不进去。晚上常激动得整夜睡不着觉。

  晨报QQ:还记得第一次幻想的原因吗?

  刘海儿:大概是……大概是那时刚接触到了网络上的小说,每个人都可以去写,每个人的作品都有人看。3个月前,我开始在“起点文学网”上连载一部小说《江山之东汉使主》,你去看看吧。我大概写了20多万字,但都是虎头蛇尾,没办法写完一部完整的作品。除了幻想,我好像对什么都没有持久的兴趣,我到底怎么了?我是不是得了幻想症?你能帮帮我吗?

  晨报QQ:别着急,我看了一下你的文字,还是不错的啊!你在哪里上学?成绩怎么样呢?

  刘海儿:我是巫溪县人,在我们县城中学上学,成绩一般。语文老师知道我写了这些东西,他鼓励我继续写。

  晨报QQ:你都崇拜哪些作家?

  刘海儿:我最崇拜的就是金庸。只要我能写出很多书,只要有很多人喜欢我的作品,像金庸、琼瑶那样就成功了。

  晨报QQ:对以后有规划吗,决定靠文学吃饭吗?

  刘海儿:我知道靠文学吃饭很难,我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但要是成名了,我的作品会受人关注,我也会受人尊敬,想起来多美好呀!

  晨报QQ:只看到作家的风光,有没有想过他们背后付出了多少呢?你觉得你有足够的才气、文字功底和恒心来走这条路吗?

  刘海儿:我目前就是没有啊!在网上连载这部小说,刚写了几章我就觉得整个架构都不对,写得太差了,你现在看到的是我重新写过的。我知道如果我远离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也许我可以写得更好一些,但是我无法摆脱,我真的很痛苦。

  晨报QQ:别太担心,我会去替你咨询一下专家的意见,相信能对你有帮助。

  逐步减少写作,重返现实

  高级心理咨询师朱美云初步诊断认为,“刘海儿”的情况还不属于幻想症,只是一种“痴迷”或“成瘾”状态。每个人的心理能量是有限的,心理能量消耗在这一部分心理机能上了,它就不能再用于其他机能。“刘海儿”沉迷于幻想中,对学习甚至最初爱好的写作等其他事情就无法投入进去了。

  朱美云建议,“刘海儿”应进行“系统脱敏治疗”,即逐步减少写作时间、写作量和上网时间,控制在一个正常的度上。家长和老师应辅助他治疗,帮助他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不要蛮横地不准他写作或上网,也不要盲目鼓励他的做法。

  多读书多观察,减少幻想

  “写作说到底还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喜欢文学的年轻人最好不要将网络作为成长的土壤。”重庆资深媒体人士、著名作家张娓女士如是说。

  张娓平时也在关注网络,对一些通过网络起步的新生代作家也很欣赏。但她认为,网络是一个门槛很底的写作平台,文学爱好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但千万不能误认为自己已经达到了高水准,更不能在网络的泡沫中迷失方向,幻想一夜成名。

  “成名的风光只是表象,如果真的喜欢文学,一定要读书学习、观察生活、不断思考。沉下来,才上得去。”张娓把这段话送给了“刘海儿”。

  “我不懂,但我会支持”

  主持人电话联系上“刘海儿”的妈妈。主持人:你知道儿子在网上写小说吗?

  刘妈妈:我刚从外地打工回来,听他提过这事。他从小作文就写得可以,老师都鼓励他写作。

  主持人:你看过他写的东西吗?刘妈妈:没有,我也不懂那些。

  主持人:他说他不想考大学了,以后要靠写作吃饭,你支持吗?

  刘妈妈:前几天他说想去鲁迅文学院学习,家里就他一个娃娃,只要是走正道,我还是支持。本组稿件由谈想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娓 | 金庸 | 朱美云 | 幻想 | 写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