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傻子”支书赵洪林(新农民风采)

  山东省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支书赵洪林,在普通人看来像个“傻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傻子”,却带出了一个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小康村,受到全体村民的热情拥戴。

  不认企业是“亲生”

  1993年当选村支书以前,赵洪林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工业设备厂。

就在接任支书的当天,他将自己苦心经营多年、总资产达650多万元的厂子无偿捐给了集体。

  关于企业性质,村民都认为这个厂属于赵洪林个人,可赵洪林愣是不承认,坚持认为企业是集体的,东尉村才是企业的“娘家”。有一次,有关部门对企业进行年审,在了解到该企业没有集体投资,占用集体土地又交了土地承包费后,认定这是赵洪林的私营企业。可是面对这样的“大馅饼”,赵洪林却怎么都不肯买账。

  2004年工业设备厂改制至今,赵洪林名下的股份已达61%,他仍然坚持企业是集体的,归全体村民所有。赵洪林说:“这个问题没有争议的必要,企业本来就是工人分配后的剩余价值的累积,是工人集体劳动创造的,理应归全体村民所有。”

  对于办企业的目的,赵洪林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作为村支书,要和一般的企业主有根本区别。我经营企业的目的,是让全体村民共同致富。”

  收入不如工人高

  2002年至2004年,赵洪林的月工资是900元,2005年涨到了1200元,而厂里很多工人的月薪已经超过了2000元。直到去年,他拿的工资一直都比一线工人低。他说:“一线工人出力流汗,非常辛苦,我比他们轻松,而且能支配公共资源,应少拿些工资。”

  去年初,在公司总经理以及支部成员的一再要求下,赵洪林才把他的工资定在3000元。对于个人收入,赵洪林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我现在拿3000元,比县委书记还要高,知足了!人,必须把心态放平衡,只有心态平衡了,才能为群众服务好。”

  供养全村老人

  去年4月,赵洪林从企业积累中拿出370万元兴建的老年公寓投入使用。他将全村65岁以上的62名老人,无论有无子女,全部接进老年公寓,实行集体供养,而供养的各项费用也大多是他的企业承担。

  现在不少子女连自己的老人都不想供养,而赵洪林却一下把全村的老人供养了起来,有人说他傻到顶了。赵洪林说:“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很不容易,老来应该享点清福了。现在年轻人都忙,老人照顾不上,生活质量保证不了。这样集中供养,没有子女的,有了养老保障;有子女的,子女每月拿出五六十元给老年公寓,算是他们没有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孩子们一门心思忙工作,不用顾及老人生活了。挺好!”

  对自己很吝啬,对集体对村民却很大方

  赵洪林身为一厂之主,却一点不顾及自己的“形象”。他的办公室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平房,里面除了一张办公桌、两个旧沙发和一张单人床再没有别的。创业20多年不舍得买轿车,直到2003年才买了一部,还是顶账换来的。

  赵洪林对自己很吝啬,对集体、对村民却很大方。

  建设新农村,村里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很大,动辄需要几十万、上百万资金,这钱大部分都是赵洪林掏腰包。10多年来,赵洪林共为村里的建设无偿投入1000多万元。

  对村民来说,赵洪林就是他们的“及时雨”。村民于亦军的妻子生病需要到济南做手术,当时厂里的车正急着发货,安排不开。赵洪林得知后,不顾企业损失,二话没说让货车先去医院送病人,让厂里另外雇车发货。手术费6万多,赵洪林垫付了一半。村民于孝爱患胃病做手术,他出钱出车送去救治。

  2005年,东尉村实现产值3亿多元,利税3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村里公路宽阔、干净,中心公园绿草茵茵,老年公寓里充满欢歌笑语,一座座宽敞、舒适的村民公寓拔地而起,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体系日臻完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洪林 | 企业 | 村民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