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农民看得起病

  一些地方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过程中,存在着覆盖面小、报销比例低、医疗费用控制难等问题。河南省邓州市从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创新思路,较好地解决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面临的难题。

  给农民吃“定心丸”——政策执行不走样

  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怕什么?调研结果是农民有三怕:一怕吃亏,担心政策兑现不了;二怕医疗费用高;三怕报销难、服务差交钱容易要钱难。

  针对这些现状,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和市长刘树华高度重视并明确要求:政策执行坚决不走样;制订一个合理的补偿方案;控制医疗费用。

  去年8月1日,新的补助政策重新出台,调整后的政策更加优惠:第一,起付线全省最低。乡镇卫生院由100元降为0;市直医疗单位由400元降为300元。第二,补助标准全省最高。乡镇卫生院平均补助率为50%;市直医疗机构平均补助率为40%;转诊病人的平均补助率为35%。第三,服务面全省最大。将意外伤害、先天性心脏病等5个病种列入补助范围,并推出了免费婚检措施。第四,对弱势群体的补助达最高水平。困难户、五保户的住院补助达到1万元封顶线后,可到民政部门申请二次补助,二次补助最高封顶线为3000元。

  在这些措施的激励下,广大农民参合热情高涨,全市农民参合率85%。龙堰乡唐坡村张湾组70岁的闫灵珍大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兴得不得了:“这政策真是好,比有几个闺女儿子都强!”

  少花钱看好病——有效降低看病费用

  参合农民一直担心看病价格虚高,为此邓州市把控制看病费用当做一个重要任务。

  一是建立全市药品配送中心。按照河南省合作医疗基本用药目录,向乡、村定点医疗机构统一配送药品、统一定价、统一标识。

  二是建立了费用指标控制体系。制订了限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的20余项费用控制指标。如按照低于省定价格30%—50%的标准,统一制订下发了乡级定点医疗机构服务价格。

  三是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准入制、合同制、动态制管理。凡不按规定执行新农合政策群众投诉多、意见多的取消其定点医疗机构资格。严格治理收受红包、回扣、提成等行业不正之风严禁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以及开大处方开特新药等有效降低了参合农民看病费用。

  据统计,2006年上半年,邓州市市内住院人均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10%,由3000元下降到2700元,使小病扛、大病拖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看了病能报销——及时足额领补助

  为让参合农民患病后及时拿到补助,邓州市制订了资金拨付从速、手续审核从快和违规处理从重三条原则。

  目前,该市各级合管办均在定点医疗机构开设了“合作医疗服务窗口”,门诊患者当场即可兑现补助现金,住院患者出院当天可领取补助现金。对市、乡定点医疗机构送审的补助手续,市合管办当天受理,当天审核,24小时内办理完毕。

  在服务方面,参合农民需要住院,打个电话由医院派车免费接运到院。出院后,免费跟踪服务,到家随访,免费体检身体。

  邓州市还把正在开展的“百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和新农合工作结合起来,进村入户向参合农民宣传政策,为参合农民逐户逐人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截至目前,已为参合农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30多万份,建档率达97%。这些举措,深受农民欢迎,为新农合制度的健康运行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补助 | 政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