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邮票载“中国风”(收藏)

  尽现传统佳节习俗

  我国发行的贺年邮票多以生肖为题,虽说生肖更替也是新春的重要内容,但却不能代表春节的全部。好在我国的各邮政系统还是发行了不少春节主题的邮票,展现了各种欢度佳节的传统习俗。

  国家邮政局于2000年1月29日发行了2000-2《春节》邮票一套3+1枚,依次为“迎新春”,图案为剪贴新年窗花;“辞旧岁”,图案为过年放爆竹;“闹社火”,图案为扭秧歌舞龙灯;小型张邮资图“合家欢”,图案是包饺子、吃年饭。

另有1枚小版张,边纸设计成剪纸图案,每版9枚邮票,邮票底色为红绿黄三色。画面图案具体形象地展示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的活动,画面色彩显示了春节的热烈喜庆气氛。

  香港于1994年6月8日发行了《中国的传统节日》邮票一套4枚,以中国传统艺术木版年画设计,其中第2枚为“农历新年”,也即春节,图案为舞狮子、放鞭炮,上方还有“如意吉祥”的吉语。2004年1月31日,中国香港又发行了《香港2004邮票博览会旅游系列第四号:巡游贺岁》邮票小型张。而邮票表现的,正是鲜艳夺目的春节花车巡游队伍,并在醒目的位置加入了相传会为人们带来好运、幸福和长寿的瑞龙锦鲤。

  澳门也在1994年4月6日发行了一套《春节》邮票。邮票以中国传统剪纸手法设计,描绘了春节期间各种热闹的民俗场景,图案分别为“逗利是”,一女童向一老妇讨要装有压岁钱的利是封;“游花市”,父女二人从花市购回供观赏的桃花和金橘树;“制油角”,夫妻双双制作当地传统春节食品“油角”;“写挥春”,一老者挥毫书写春节张贴用的“挥春”(春联及福寿字)。邮票的票名均使用了当地的方言,但其实习俗与全国各地如出一辙。

  除了中国各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发行过生肖邮票外的春节题材邮票,新加坡于1971年和1972年先后发行了两枚印有“中国新年”字样的邮票,一枚画面上是身穿节日盛装的两个小孩,喜气洋洋地把“压岁钱”放进象征吉祥的扑满里;另一枚是写有“福”字的鲤鱼灯,寓意来年高升“跳龙门”。斐济从1973年起先后三次发行《中国新年》邮票。澳大利亚于1976年发行了一套3枚《中国新年》邮票,全套邮票较为完美地展示了具有中国传统民间习俗的喜庆场景。

  金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邮票 | 春节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