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维迎:不能过早和发达国家比福利

  厚厚的眼镜,花白的头发,浓重的西北口音……这就是目前中国最具争议性的学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维迎。有人说他是当前中国最权威的经济学家,有人说他是“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张维迎?在记者面前,张维迎并不愿触及这个问题。

  不愿过多评论自己

  晶报:大家都想知道,张维迎眼里的张维迎究竟是什么样的?

  张维迎:这个问题适合去问明星,我不愿把自己看作明星,还是不要谈这些了吧。中国高技能劳动力价格不低

  晶报:在刚才的论坛上,张五常先生说他担心中国“未富先骄”,特别提到不能模仿西方在劳资关系上的做法。您赞同他的观点吗?

  张维迎:中国目前最活跃的是哪个市场?是劳动力市场。正是由于自由的劳动力市场提供了相对比较廉价的劳动力,才让我们靠低成本优势走向了世界。可是现在有一种倾向,要学习欧洲的劳动合同,这会带来很多限制。比如法国,一个工人一旦被雇佣以后就很难被解雇,由于这种僵化的用人制度,一般法国的企业都不愿意轻易雇佣工人,所以法国的失业率非常高。

  晶报:这么说,中国廉价、自由流动的劳动力优势目前还不能丢?

  张维迎:实际上中国高技能劳动力的价格已经不是很低了。当然一般的制造业劳工,价格还是比较低的。按小时算大约相当于美国的1/20,但是人家的劳动生产率又是我们的几倍,算起来我们的劳动力价格也不是那么低。

  弱势群体不是绝对的

  晶报:从您的观点中,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目前还不能在劳工福利、社会福利上向西方发达国家看齐。

  张维迎: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国家也一样。中国就好比五六岁的小孩,茁壮成长,但是不能和20多岁的小伙子比。我们要制定合适的战略,不能过早地和发达国家比福利。要知道西方已经发展那么多年了,经济条件远远高于我们。如果我们现在就一心想过好日子,可能会影响未来的发展。

  晶报:那么怎样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

  张维迎:弱势群体不是绝对的。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个体户是弱势群体,后来就变成了强势群体。在政府不注意保护企业家的地方,企业家反倒成了弱势群体。我们只要给市场更多的自由,让每个人各尽所能,大家的利益最终都能得到实现。

  晶报记者马骥远/文、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迎 | 中国 | 晶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