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草根商会”成长史被写成著作

  华强北商业街再次引起全国关注

  “草根商会”成长史被写成著作

  深圳商报记者吴素红

  本报讯从当年一片荒草地到工业区,再到今天全国闻名的电子商业一条街,深圳华强北商业街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奇迹,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昨天,一部以华强北商业街为蓝本的社会学人类学专著《福街的现代“商人部落”》在深圳首发,该书作者北京大学博士后陶庆副教授出席仪式并向深圳读者签名售书。

  草根商会有生命力

  据了解,深圳行业协会已发展到现在的180多家,并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我市今年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民间化,行业协会商会将全面实行“三无”(无行政级别、无行政事业编制、无行政业务主管部门)。而华强北商会则是全国第一家完全与政府脱钩,并争取到合法权益的民间协会。

  昨天,在首发仪式上,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保育钧高度赞扬深圳民间商会的发展,并称类似华强北这种由草根冒出来的商会更具有生命力。保育钧认为,华强北商会的成立,是中国民间商会的重大突破。

  保育钧说,华强北商会的成立,对促进中国民间商会有更多借鉴意义。这种类型的商会能够为新兴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提供渠道,有利于政府管理和规范社会秩序。

  《福街的现代“商人部落”》一书写的是围绕着华强北从农业区到工业区,从工业区再到商业区的两次历史性转型,和当地政府三次改造华强北,所引发的地方政府与民间组织联合“打造”著名商业街的一系列“故事”。

  华强北商家集体公关

  从当年“半地下”状态到如今名正言顺,现任华强北商会会长黄建跃感触良多。他告诉记者,商会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华强北各种资源,帮助会员抱团对外开拓,把华强北这块品牌带出华强北。黄建跃强调:只要涉及华强北商家的利益,商会一定会发出声音。

  黄建跃说,商会目前已经吸纳100多家商家。在关系华强北发展的关键时刻,商会都“团结”众商家挺身而出,代表集体的声音反映商家诉求,积极参与商圈内各种条款的制定。

  黄建跃表示,商会还积极带领华强北的商家,“抱团”出外闯天下,“因为集体一起出去,更有利于把华强北这块品牌打出去,也会降低风险和投资成本。目前已有其他一些地方政府来邀请我们过去投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建跃 | 商会 | 华强北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