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永葆党的先进性

  本报讯“关键要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历时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暂告一段落后,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各级组织部门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建立和完善了推动党员经常性学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关心帮扶困难党员、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键词

  活动阵地——巩固

  淳安县浪川乡鲍家村的党支部书记鲍建东,站在村委会那间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和全村的党员群众禁不住喜笑颜开,“我们再也不会为找个地方开会而犯愁了,广大村民也有了一个好去处。”这是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办公场所工作中动人的一幕。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村级活动场所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通过市里拨一点、县里出一点、乡里补一点和帮扶单位帮一点的办法,筹集近2亿元专项资金,完成了199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有100平方米以上活动场所的目标,结束了以往“公章随身带、会议流动开”的历史。在此基础上,全市还投入6747万余元,建成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立终端接收站点7014个。同时,还利用数字有线电视广泛覆盖的有利条件,开辟了远程教育互动电视栏目,远程教育进入家庭15万余户,大幅度提高了远程教育的覆盖面。我市远程教育工作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也得到基层欢迎。

  各地普遍反映,现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经成为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和村政治文化的中心,远程教育成为深受农村干部群众欢迎的学习平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远程教育设施都深受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关键词

  能力素质——提升

  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对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为此,市委下大力气,多渠道、多途径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培养和锻炼。

  为了改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结构,通过实施“领头雁工程”,全市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基本达到了“3个80%”的目标,即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0%、45岁左右的占80%、具有“双带”本领的占80%。(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目前,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已占80.5%,45岁左右的占83.6%,具有“双带”本领的占87.9%。

  为了“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为党员”,全市实施了“党员人才工程”,有10万余名党员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学历,农村、企业等50%的党员成为农村适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全市党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同时,在新发展的党员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能手超过70%,极大地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影响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履岗的能力,全市还依托各级党校、市农函大和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学历培训、上岗培训、致富技能培训。今年市委组织部围绕建设“和谐社区”分12批组织了737名社区书记主任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轮训;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分2批组织了11个区、县(市)的101名市级“五好村”和“百千工程”示范村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同时,还分2批对271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了培训。基层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培训,看问题、谋思路、办事情站得更高了、想得更远了,工作方法和手段也更科学合理了,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宽了工作思路、熟悉了相关政策业务、掌握了好的工作方法。江干区九堡镇三卫村党委书记沈仲达深有感触地说:“新农村建设需要有新产业、新村庄、新理念、新农民和新机制,村书记要发挥好领头雁的关键作用,首先是要搞清理论,了解政策,在此基础上再与本村实际相结合。对村书记进行培训,无论对我还是对大家来说都是非常必要及时的。”余杭区百丈镇镇长尤金福在体会中谈道:“与其说这是一次培训,倒不如说是一次新农村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既讲明了目标任务,也教会了方法措施,我们一定狠抓工作落实。”

  关键词:真情关爱——凝聚

  “改革开放以来,被中央(中央组织部)、浙江省委和杭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且人事关系隶属我市的党员,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我市出台的这一政策,让全市近2000名优秀党员直接感受到了党组织的真心爱护,并进一步形成了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和重视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被外界誉为新鲜的“杭州做法”。

  “对基层干部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我市积极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三真”指示精神,着力解决基层的一些实际困难,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有利条件。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落实“三真”、关爱基层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加大优秀基层干部选拔任用,保障工资报酬,强化基层干部考核激励,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等8项具体措施;出台了《关于明确社区专职工作者工资福利待遇的通知》,较好地解决了社区工作者的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

  各地各单位对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十分重视,市委组织部开展了支部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与生活困难党员结对活动,机关的76名党员分4路,分别赴临安、桐庐、建德、淳安等县(市),看望慰问35户困难群众和老党员。全市县、乡两级财政每年拿出1240余万元补贴经济薄弱村干部的报酬,乡镇为村干部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确保村两委主要干部收入不低于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

  基层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关爱十分感动,许多党员干部说,党组织送进的是爱,拉近的是心。大家得到的不仅仅是钱和物,而是党的关怀,组织的关心,同志的关爱,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永葆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人民群众,为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先锋作用——发挥

  设计丰富的载体,让党员投身于实践,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市巩固和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又一成功做法。

  为让党员“有职有责、有岗有位、有位有为”,各级机关党组织创建先锋岗、效能岗19087个,参加党员31097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创建各类示范岗和责任区15670余个,参加党员98264人;农村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27195个,参加设岗定责党员45044人,联系农户152210户。同时,各级党组织还紧紧依托党员服务站点、“一站式”服务中心、居民(村民)事务代理中心和“红色港湾”、“阳光家园”等服务阵地,普遍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民情夜谈、访谈、约谈”、“三帮六必谈”、“亮身份、许承诺”等活动,组织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并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性分析、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让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充分展示先进性风采。

  为流动党员安好“家”,让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岗位上展现先锋形象,全市深入实施了流动党员的“安家工程”,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等活动,共发出《致流动党员的公开信》23000余封,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73个,新建流动党员党组织178个,共找到流动党员10803名。流动党员“安家工程”得到了中组部和省委的充分肯定。

  此外,还通过组织市级党代表参观西溪湿地公园、杭千高速公路等市委市政府的重点项目的建设,加深党代表对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的了解,充分发挥他们建言献策和监督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党员 | 组织 | 党组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