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再探联合国“入常”路 首相外相四出求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麻生太郎近日兵分两路,分头在西欧和中东欧访问。席间必谈一件事: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上台后,打出“自主外交”旗号,修正小泉政权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而再度寻求“入常”成为安倍外交的动力之一和试金石。

  “入常”“最大最优先”

  安倍首相9日起出访欧洲四国,先后会晤英德比法等国领导人。所到之处,安倍大谈特谈三件事:朝核问题和绑架日本人问题、日本“入常”问题、阻止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去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时强调,在日本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全盘设想中,日本“入常”是“最大最优先”的课题。

  据报道,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日本“入常”问题上都给了安倍“肯定”的答复。10日在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双方更是一致同意,今后继续共同寻求“入常”。安倍11日在会晤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时,向新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比利时提出要求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日本。

  希望成为“准常任”

  日本2005年曾与德国、印度、巴西结成“四国联盟”,试图联手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但它们提出的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方案未能获得足够支持。

  安倍在与默克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准备提出不同于“四国联盟”原案的“入常”新方案,但他没有说明新方案的具体内容。

  同时,在欧洲“东线”访问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不遗余力推销日本“入常”。麻生先后出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斯洛伐克四国。麻生还透露,日本计划今年秋天提出安理会改革新方案,新方案中可能提出先成为“准常任理事国”的权宜之计。

  争取尽可能广泛的支持

  日本“入常”新思路可以从安倍在德国的一番话中管窥一二。安倍说,要在“合适时机,争取尽可能广泛的联合国成员支持”。日本媒体进一步分析说,安倍就任首相后,一反惯例,出访顺序依次为亚洲、欧洲和美国。在亚洲以修复关系、营造良好气氛为主,在欧洲则瞩目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大票田”,并适时与同样追求“入常”的欧盟轮值主席和八国峰会东道主德国在安理会改革方案上协调一致,最后再争取美国的理解和支持。

  但舆论普遍认为,即使获得欧洲国家的支持,日本“入常”的前景也面临诸多变数,因为安理会改革方案需要得到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安倍访北约总部

  安倍晋三12日还访问了位于布鲁塞尔市郊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总部,成为第一位访问北约总部的日本首相。安倍出席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与北约26个成员国常驻代表会晤并发表了演讲。

  安倍强调,日本自卫队和北约部队在重建援助和人道救援等许多领域的合作“存在空间”,日本“正在探讨如何在法律框架内以最佳方式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美联社驻布鲁塞尔记者保罗·埃姆斯说,以往日本和欧盟领导人会谈的重点主要是经济和贸易问题,此次会晤的议题却延伸到了政治、外交和军事领域,引人关注。

  安倍在此次访问期间还多次提到中国和欧中关系,并游说欧盟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是否解除对华军事禁令是由所有欧盟成员国决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麻生太郎 | 入常 | 日本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