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把他剁成83块

  萨达姆已经死了。这个老萨,据说执行前,对执刑的技术问题有过要求,希望用子弹,而不是绞索。

  在凡尔赛宫转了两个多小时,灌了满脑子的法国历史,现在能够回忆起来的仍然只有路易十六上断头台的事。1789年7月14日的革命太著名了,读过历史的人基本都知道。

  刚刚看过的电视片《大国崛起》中有这样的描述:法国国家档案馆里收藏着法国自7世纪以来的珍贵文物和档案资料。其中有一本200多年前的记事簿,它的主人是当时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国王的日记写得非常简洁,除了在出门打猎的日子里,记下猎物的数量之外,其他的时候,都只有简简单单的几个字。“14日,星期二,无事”。这是路易十六对1789年7月14日的描述。

  这个路易十六,信息真是太不灵通了,巴黎发生了这样惊天动地的事,他在凡尔赛宫里居然说“无事”,有点好笑。

  审判路易十六估计也是困难的事,不过他上断头台是肯定的。因为许多人都在设计他的死法。1793年1月1日,国民公会议员路易·勒让德尔非常认真地向雅各宾俱乐部提议:把路易十六的尸体剁83块,分给共和国的83个省份,用来给各省省政府前种植的自由之树施肥。不过,这项议案未被采纳。太残酷了吧。

  那么,路易十六是怎么死的呢?关于他被处决,有各种传说,我看过的一个叫菲利普·皮内尔的人的说法最客观和真实,因为那是一封不准备公开的私信,写信的是一位医生,他目睹了行刑的现场。信是写给他在外省的兄弟的,因此写信人并不想通过此信产生轰动效应。这里摘几个细节以飨读者:路易十六刚被处决(割下脑袋),许多人的脸部表情发生了迅速的变化,也就是说,由难受、沮丧,一下子高喊起“国民万岁”来,至少在行刑时在场、把钢盔顶在马刀上的骑兵们是这样,有些公民的表情变化与骑兵相同,但有很多人心情悲伤地离开了刑场。由于这样的处决不可能不在断头台上洒下血迹,有几位男士争先恐后地向前,有的用自己的手帕,有的用纸或其他东西在沾血,作为这一值得纪念的事件的纪念品保存起来。

  路易十六魂断巴黎革命广场,就是现在的协和广场,著名得很,大约到了巴黎是非去不可的。陪同我们的导游说起这个广场的名字时介绍说,这里有一段并不协和的暴力,甚至是血腥的历史呢。协和广场最初被命名为路易十五广场,中间铸造的路易十五的骑马雕像,显示着其在位时期的威势。但是,到了大革命时期,雕像被人民推倒,并竖起了断头台,易名为“革命广场”,路易十六处决案,即在这个断头台执行的,其后也有数千人在此被处决。有个传说讲:当年由于这里血腥味太浓,以至于一群牛要从这里经过时都突然止步,并且改道而行了。真是要革命就会有血腥的。

  那几个男士真的很有眼光,这确实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情啊。两年前我看过类似的新闻,说是路易十六生前戴过的最后一条围巾在洛什市政府以5000欧元的底价拍卖。这是一条能满足法国人怀旧之情的围巾,既记载了一段历史,又是一个王朝的象征。这条三角形的围巾以白色麻布为材料,长160厘米,宽76厘米,已经被时间和汗水浸染得微微发黄,上面还有王后的手工。

  萨达姆肯定没有路易十六著名,而且现在毕竟文明了,记录的手段也先进了,马上就有手机拍摄的行刑画面传播,估计不会有太多的传说。如果几百年后人们还是将他和路易十六并谈,那他得好好感谢小布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易十六 | 14日 | 处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